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1174530
什么样的团结?从德国医生罢工谈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医学捌号楼
     (一)马堡联盟医生让人刮目相看

    当台湾劳工主管机关还在想方设法要限制劳工罢工权之际,德国公立及大学附属医院医生从去年(2005年)为了争取加薪及改善劳动条件等诉求,走上街头,到今年(2006年)6月马堡联盟(Marburger Bund)发动长达数个月的罢工行动,最后在8月17日迫使资方让歨达成协议,以及8月30日全德7百家公立地区医院超过87%医生投票同意这份首度针对医生所签订的团体协约等讯息,都足以让罢工一天都很难的台湾工会瞠目结舌,更遑论不知要等到哪天,在台湾一向被贴上「人命关天」神圣标签的医生才敢为了医病权益站出来罢工?!不过,台湾的工运困境不是本文的重点。

    德国的工会真的那么强吗?未必见得,答案得看你从哪个角度来看!话说拥有2万 2千名医生会员的马堡联盟虽然为多达7万名医生争取到满意的协约,但是「争议」并未平息,因为马堡联盟与德国服务业总工会(Vereinte Dienstleistungsgewerkschaft,以下简称ver.di)之前为了协商策略引起的恶化关系,反而有越演越烈的趋势。
, http://www.100md.com
    马堡联盟8月25日发表新闻稿表示,对于联盟的成果不仅看不到ver.di展现团结与支持,还指责ver.di刻意分化医生与其它医护人员的关系,同时针对 ver.di的质疑一一提出反驳。早在今年5月间几乎同样的戏码也曾经上演,不过是角色彼此对调罢了。当ver.di宣布与资方达成顾及全体医护从业人员的利益的协议,马堡联盟同样提出不同意见,当时ver.di也曾以强烈口气发表声明,指马堡联盟对会员散布错误讯息。(阅读参考:德国公立医疗院所医护人员劳动条件协商)

    事实上,从马堡联盟决定自行争取签订协约开始,双方的歧见早已浮上台面,去年10月19日德国汉堡2000名医生率先发动警告罢工,柏林、曼海姆及海德堡等地医生走上街头,要求改善工作条件及争取加薪30%,更激化了马堡联盟与ver.di双方的关系。对于马堡联盟无计可施,也的确让ver.di这个拥有 240万会员、全世界最大的服务业总工会脸上无光。因为马堡联盟的确展现惊人的组织动员实力。

    马堡联盟从2006年3月展开一连串为了逼迫资方回到谈判桌的施压行动,从3月1日在全德各邦开始发动警告罢工及抗议行动,3月15日罢工投票以高达98.4%同意通过罢工,隔日即可点名由德国弗来堡等八个地区率先展开罢工,当天随即有将近1500名医生加入罢工行列。在资方持续不退让之下,3月21日马堡联盟发动更大型的抗议行动,全德超过 9000名医生配合,其中6000人齐聚汉诺威要求签订改善劳动条件的团体协约,当时德国n-tv电视新闻针对1001名德国观众所做的民调显示,超过 80%民众支持医生诉求,只有17%表示不认同。这样的民调结果真的可以让台湾的我们瞠目结舌吧。
, 百拇医药
    这波罢工行动进行6个礼拜之后,马堡联盟又发起席卷全德的罢工潮,甚至世界杯足球赛举办期间,也不能遏止医生捍卫自己权益的决心,从4月初到5月中旬近10次、万人以上的罢工,5月15日连续三天大罢工行动,更为德国医生罢工的立下历史新页。

    在持续8个礼拜的罢工行动后,马堡联盟依然强调,没有一位病人在这段期间有任何的差错,而且要求改善工作条件的诉求,也是为了病人的权益。对台湾一样陌生的是,根据德国媒体报导,从三月中旬一开始宣布罢工,马堡联盟就同时获得病人协会的支持。除此之外,此时德国第二公共电视台所做1164民众的民调,有 76%支持医生争取更好的工作条件以及调薪,只有20%不表支持。

    当ver.di与资方达成整体公共部门医护人员协约协议,马堡联盟除发表不接受ver.di决议的声明,6月24日再度以97.1%投票同意罢工之后,又陆续发起数波罢工,8月16日达到最高峰,全德185家公立医院,超过 17300名医生罢工,如此持续施压的实力,最后终于让资方在8月17日与马堡联盟达成另行签定医生协约的共识。
, http://www.100md.com
    与劳方协商的德国公部门与医院资方一开始的立场其实很强硬,甚至拒绝坐上谈判桌,面对一连串的罢工并非毫无反击,更曾以协商没有展开,劳方基于和平义务不能罢工为理由,企图透过司法途径遏止罢工就是一例,不过随着Kiel 市立医院及Fulda医院向当地劳工法院提起暂停医生罢工假处分的声请,一一遭到驳回,Fulda医院的抗告遭到Hessen邦劳工法院驳回之后,劳工法院认为医生的罢工行动并不违法的见解,反而更强化了马堡联盟要求资方提出严肃谈判筹码的正当性。不知道如果类似的案例在台湾发生,在没有专业劳工法院的情况下,结果是否会一样?

    日前(8月30日)德国公立医院医生以87%同意了争取到薪资平均提高10%到13%及改善工作时间等内容的协约,这段马堡联盟率领公立医院医生争取权益的历程暂告落幕,也让马堡联盟主席Frank Ulrich Montgomery的呛声不至于跳票,今年(2006年)3月16日 Montgomery在接受德国第二公共电信台访问时是这么说的:「我们的罢工绝对将持续到资方提出符合医生期待的合理薪资调整及改善工作条件为止。」
, 百拇医药
    不过,德国这段曾经引起世界瞩目的医生团结行动,却也在德国引起另一波什么叫团结的争议。

    (二)马堡联盟与ver.di工会的争议

    即使ver.di不断对外重申,团体协约应该以整体医护人员的利益来协商,马堡联盟也表示,医生愿意跟其它医护从业人员一起走上街头,因为现有薪资不合理是大家的共识,但是这两个不同工会体系的争议却有争无减。

    或许大家已经注意到,马堡联盟怎么叫联盟而不是工会?没错,这就是ver.di所质疑的。ver.di指出,马堡联盟成立自始就刻意避免使用工会(Gewerkschaft)的字眼,企图与工会划清界线,让医生自成一格。然而来自ver.di更严重的质疑是,马堡联盟之所以能够成功号召数以万计的医生响应,ver.di认为是来自医生高层的介入。对此,马堡联盟以「这代表医生由下到上的团结,从实习医生、住院医生到主任医生同为受雇者都无法再坐视医生的工作条件继续恶化,展现团结的结果」作为响应。
, 百拇医药
    反过来,马堡联盟也质疑ver.di的立场,除了认为ver.di无法顾及医生立场,协商的结果反而将造成医生薪资下降,更重要的,还指责ver.di对雇主太友好(zu arbeitgeberfreundlich),太为雇主着想的结果,根本无法好好的捍卫会员的权益。

    马堡联盟固然以实力展现团结,但是也要面对来自外界排山倒海的质疑,如片面改善医生的收入,在公立医院的预算没有增加之下,相对的会压缩到其它包括护士及隶属医护体系其它工作人员的权益。「医生弃我们而去!(?rzte machen’s nun allein)」在labournet网站相关专题中,搜集了来自各界对马堡医生联盟独自与资方签定团体协约的行动的反弹,认为医生「不团结」的结果,不但将造成其它医护同仁的权益遭到剥夺,甚至将造成公立医院不堪负荷,导致私有化的提早到来。

    此外,ver.di在8月21日发表一篇名为「团结的协约策略才会更好!」的评论,同时公布了一份给会员的传单,表面虽然先恭喜马堡为医生争取到比ver.di高一点的调薪,目的却是在说明背后所蕴藏的危机,更特别指出,资方已经放话,将缩减医生人事。纵使争议不断,ver.di却也不会抹煞医生高度组织动员的影响力,因此在传单中ver.di透露,从医生这波罢工中他们也学到了,高度的组织力及坚定与果断的协商,终将获得最后的成果!不过ver.di不忘强调,这样的成果必须让医院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能共享!
, 百拇医药
    当然马堡联盟没有放任ver.di的批评而没有提出反击,短期之内双方的歧见可能也很难消除。姑且不论孰是孰非,倒是已经造成德国总理梅克尔上任后持续声望下滑的健保改革方案,在ver.di与马堡联盟都持反对立场的前提下,是否会成为两者联合对付共同敌人的契机,还有待观察。

    看到德国服务业总工会与马堡医生联盟(产业别)工会与资方谈判的惊人团结实力,再次印证了台湾长久以来以厂场工会模式,难与资方抗衡的悲哀,然而,值得你我深思的问题是,人家的团结是如何而来的?

    诚如日前苦劳论坛「反对贪腐的错误政策」一文所说的,在台湾与人民切身的劳动法令松绑、产业污染加剧、弱势医疗福利等议题一再被忽略,其实包括私有化的持续推动以及国内外财团依然虎视眈眈,此时此刻都还有多少人在意?除了「倒扁的团结」与「挺扁的团结」之外,真希望有人愿意停下来想想:什么样的团结是我们要的?, 百拇医药(张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