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象思维
编号:11174674
试谈中药药象学研究的必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05期
一、象思维是东方的思维特质,二、中医学是象思维的代表,三、中药学也是象思维的代表,四、系统生物学佐证了中药从象层面研究的科学性
     “天地赋形,不离阴阳,形色自然,皆有法象”。中药均具有其特定的物象。“中药药象学”系以中药的自然物象(气味、形态、颜色.生长、加工等)为本,以临床反应(表象)为依据,借助上述基本要素,阐述药物作用机理的一门学科。

    中药用药原理的形成和发展是遵循实践、理论、再实践、再理论规律。人们首先通过感观认识药物的药象,试用治病,总结和分析临床表象,初步了解药物的临床特性。综合药物的自然特性、临床特性和临床效果,形成初步用药理论。再以此理论指导,反复认识药物、用药治病,总结、提高形成用药原理。这种以药之外象及药用于临床之表象而形成中药理论的一门学科,即称之为“中药药象学”。

    《神农本草经百种录》对中药功效的由来,有一段精辟的说明:“凡药之用,或取其气,或取其味,或取其色,或取其形,或取其质,或取其性情,或取其所生之时,或取其所成之地,各以其所偏胜而即资之疗疾,故能补偏救弊,调和脏腑。深求其理,可自得之。”可以佐证中药药理的形成是从药象而来的。下面谈四个有关中药药象外象研究必要性方面的问题。

    一、象思维是东方的思维特质

    我们知道,哲学研究的是自然界、社会和思维方面的共同规律的学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