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4645
中藏医,卫生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访青海省卫生厅厅长陈资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05期
     近年来,中藏医药特色优势对于青海省卫生工作发展所起到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受到当地各级政府的关注。青海省卫生厅厅长陈资全认为,这是“青海省卫生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并提出“要继续坚持把振兴中藏医药作为全省卫生工作的战略重点,更加自觉主动地把中藏医药工作摆在整个卫生工作的突出战略位置”。中藏医药工作在青海省为何有如此突出的地位?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陈资全。

    记者:青海省卫生事业为何如此突出中藏医药工作?

    陈资全: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和文化背景,在青海医学历史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中医、藏医和现代医学并存、共同发展的医学格局。因此,中藏医药成为青海卫生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尤其是近年来,中藏医药构成了青海省卫生工作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优势;中藏医药也成为了全省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有不可替代的位置。此外,全省内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广大中藏医药工作者都把传承、发扬、光大这一特色和优势,视为自己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 百拇医药
    记者:如何确保中藏医药在卫生工作中的战略地位?

    陈资全:首先,我省“十一五”规划确定了全省中藏医药事业的发展指标,并确定了把青海省建设成为全国藏医药的医疗、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重要基地的战略目标,现已在实施中。其次,我们结合当地卫生事业和中藏医药工作的实际,认真研究了中藏医药工作的客观发展规律,把中藏医药工作纳入卫生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加强领导、认真实施,确保中藏医药工作在卫生事业发展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再者,我们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深入分析中藏医药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情况,研究解决中藏医药工作存在的问题、矛盾,并提出新的工作思路、方法。第四,我们准确把握了中藏医药事业发展的自身规律和特点,在全面继承中藏医药传统宝贵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有所发现、创新,真正做到继承而不泥古,发扬而不离宗。

    记者:怎样通过特色、优势提高中藏医药的服务能力?

    陈资全:特色和优势,二者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中藏医药学的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是中藏医药学具有生命力的表现所在。实践证明,发展势头良好的中藏医院,必定是中藏医药特色、优势保持发扬好的单位。因此,“十一五”期间,我们推动中藏医药事业发展时,更加在特色和优势上下功夫。目前,我们充分利用青海省中藏医药的地域和文化优势,紧紧围绕名医、名科、名院建设工程,在治疗常见病、多发病、高原病和疑难病方面寻找突破口,力争在3~5年内,培养出一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群众认可的名医,建设一批技术领先、疗效显著、医风清廉、社会公认的名科和名院,以打造青海高原的中藏医药服务知名品牌。
, 百拇医药
    记者:采取了哪些保持特色、发扬优势的具体措施?

    陈资全:目前在中藏医药工作中,有些特色和优势体现得还不够充分,部分中藏医医院忽视了特色和优势的建设,甚至有丢失的危险。我们认真总结了近年来中藏医药继承与发展工作的经验与教训,针对一些中藏医院起步较晚、基础较差、功能不健全、服务能力较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从三方面加快中藏医院的建设步伐。一是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加强各级中藏医医疗机构的内涵建设;二是努力探索适合青海省实际情况的中藏医院发展新路子,建立中藏医院的科学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水平;三是围绕提高临床疗效这一中心任务,研究建立突出中藏医药特色和优势的临床疗效评价方法,制定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我们争取在“十一五”期间,把各级中藏医院建设成为能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中藏医药服务机构。

    记者:怎样才能使这些中藏医药特色和优势更好地为广大农牧区群众服务?

    陈资全:为使中藏医药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群众,我们主要开展了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县级中藏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二是加强乡镇卫生院中藏医药业务建设以及提高村卫生室的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并鼓励乡村医生自种、自采、自用中藏药;三是充分发挥中藏医药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四是加大农牧区中藏医药人才培养力度,为农牧区培养一批素质较高、能力较强、作风朴实、适宜性强的中藏医药技术人员;五是加强中藏医工作示范县、示范医院建设工作;六是重视发挥中藏医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中的作用,特别是在“便”与“廉”上狠下功夫。本报记者, http://www.100md.com(胥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