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750
清凉花草茶全攻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5
     无论是单一鲜花制成的茶,还是由多种鲜花和果实共同制成的茶,都是利用其原料的某种特性和功能来调节人体的某一机能,其保健美容效果可分为三种:

    一是松弛的效果,有助于去除紧张及烦躁,恢复身心平衡;

    二是提振精神的效果,有助于消除疲劳;

    三是具有利尿效果,有助于体内的净化和排毒,同时溶解于茶汤中的矿物质和丰富的维生素还能补充肌肤营养。

    ●七款不同功效的花草茶

    ◆紫玫瑰花:调理内分泌失调,消除腰酸背痛,调气血、消疲劳,对伤口愈合有效。

    ◆红粉玫瑰花:强肝、养胃、养颜美容、调经活血、行血气、安神、润肠通便。

    ◆薰衣草:对缓和咳嗽及失眠有效,也可逐渐改善头痛证。

    ◆薄荷:餐宴后饮薄荷茶,可以使口气清新、帮助消化,对提神醒脑也极具功效。

    ◆洋甘菊:可有效改善失眠症状,对于神经痛及月经痛、肠胃炎也都有明显效果。

    ◆向日葵:明目、强肝、清热、退火,对头痛、眼睛疲劳等有辅助疗效。

    ◆茉莉花:润肠通便、美容、减肥、腹痛、调节荷尔蒙分泌、神经紧张。

    ●花草茶的冲泡

    先冲后泡是最基本的冲泡方式,即将花茶材料放入壶中,倒入热开水,水的温度掌握在90~95℃。泡茶手法是“高冲低斟”,“高冲”是让花草茶与水充分撞击从而有效地带出茶的营养,高冲后立刻把茶壶盖盖上,以免香味流失;“低斟”是保持花本身所含有的精油,如果高斟会让香味流失。

    (纤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