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783
抢救 ——重视青霉素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5
     “医生,医生,快来……”晚7点40分,在浙江省台州黄岩区宁溪中心卫生院,一位14岁女生因在当地诊所输注青霉素后不省人事,经抢救20余分钟无好转被紧急送过来。

    这天正是我响应卫生部提出的“万名医师下基层”号召,受医院派遣来宁溪卫生院上班的第一天。

    看到有急诊病人,我马上冲到门诊,套上白大褂,小跑到抢救室。王医师已给患者上了氧气,那女生面色青紫,呼吸微弱,脉搏细弱,全身冷汗,手足冰凉,四肢末端青紫,反映迟钝,血压测不出……“过敏性休克,肾上腺素,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地塞米松……”血压仍测不出来,微泵给升压药,提升血压。时间一分分地过去,血压40/30mmHg。经多次调整升压药剂量、补液速度及补液量,血压终于稳定在90/60mmHg以上,病人面色恢复正常,唇色转红润,胸闷感消失。心电监护显示心率由140次/分左右渐降至90次/分,血氧饱和度维持在99mmHg左右。至此,宣布过敏性休克抢救成功。

    近几年,因青霉素过敏致人死亡的事发生的可不少。青霉素过敏起病急骤凶险,处理不及时往往会致人死亡,在农村,此类情况仍有报道。这名女生由诊所转诊过来,休克时间较长,初步抢救无效,提示病情凶险,若无综合处理,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使用易过敏药物时一定要严格按照诊疗程序进行,同时备好抢救器材及药品。

    作者:浙江省台州医院肾内科杨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