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774
果蔬降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5
     饮食疗法是糖尿病治疗的基本措施之一。经过长期实践和探索,发现很多食物对糖尿病有治疗作用。现介绍如下,供选用。

    洋葱洋葱富含维生素A、B1、B6、C等,并有杀菌作用,同时,洋葱还含有与降糖药物甲苯磺丁脲相似的有机物,适用于糖尿病合并动脉硬化者食用。

    苦瓜苦瓜中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可明显降低血糖。另外它还含大量的纤维素,可以延缓小肠对糖的吸收而避免使血糖骤升。

    南瓜南瓜可延缓小肠对糖的吸收,减轻胰岛细胞的负担,帮其恢复分泌功能。

    黄瓜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可改善糖代谢,降低血糖。黄瓜所含的葡萄糖、米糖、木糖,不参与通常的糖代谢,对糖尿病有较好的疗效。

    胡萝卜胡萝卜健脾化滞、养肾壮阳,含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多种成分。人体摄入后,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

    黄鳝黄鳝含黄鳝素A和黄鳝素B,两者均有明显调节血糖作用,日本营养学家正从黄鳝体内提取黄鳝A、B,并以它们为主要原料制成一种新的降血糖药──糖尿清。

    苡米苡米含蛋白质、维生素B1及多种氨基酸,具有健脾、清热、化湿、止泻、抗利尿作用,而且可降压、降血糖,尤其适用于尿多为主要症状或伴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

    空心菜空心菜营养价值高,同时还含有胰岛素样成分,其丰富的纤维素和胰岛素样成分可以治疗糖尿病。

    柚子柚子营养丰富,其新鲜汁中含有胰岛素样成分。

    作者:江苏省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周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