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1178715
骨质疏松症运动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5
     我的老伴被查出患有骨质疏松症,医生嘱咐要小心活动,以免跌跤引起自发性骨折,是否我的老伴就不能参加锻炼了?如果要锻炼,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安康市张解放

    张解放读者:

    你好!你提的这个问题是所有骨质疏松症患者所关心的康复问题,在这里,我就此问题为广大患者做如下解答。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老年性疾病,是由于随着增龄和内分泌的改变,造成骨钙缺失,骨质也就显得疏松,骨骼由此变得脆而易裂,容易发生骨折。特别是负重较大的髋骨和股骨,常常因微不足道的损伤而发生骨折,即自发性骨折。因此,日常生活中,骨质疏松症患者一定小心谨慎,避免跌倒或滑倒而引发骨折,这是患者必须注意的事项之一。

    然而,小心谨慎并不等于不能参加运动锻炼。科学合理的运动可改善骨的质量和维持骨的密度,有利于防止骨质疏松程度进一步加重。运动能够增强肌力,增加关节活动性,使得患者抗跌倒和滑倒的能力增强,同时运动可使关节活动更加协调,使得平衡性增强,这些都对预防自发性骨折大有益处。因此,骨质疏松症患者不能因害怕在锻炼中跌倒或滑倒,就不敢参加运动锻炼,若是这样,未免矫枉过正。

    ■适宜的锻炼项目

    患者锻炼时要注意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外出活动时的气候条件,还要注意活动场地的状况。一些运动量大或动作难度大的运动项目要回避,一般以步行、简化太极拳等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项目为主。无论是步行还是太极拳,都有助于保持身体协调和身体稳定性,可防止跌倒或滑倒,且动作舒缓,使精神和身体都得以放松,这些是骨质疏松症患者首选的运动项目。

    ■合适的天气

    在下雨或下雪后,若地面湿滑时要避免外出锻炼,选择阳光明媚、空气新鲜和温度适宜的时候外出锻炼,既可改善骨骼、关节和肌肉状态,又可促进机体维生素D的合成,有利于钙的吸收和骨钙沉积,对改善骨质疏松更有益处。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副主任医师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