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血尿
编号:11178776
无痛血尿防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5
     我今年46岁,身体状况一直不错,可近来总是出现小便带血症状,断断续续,无其他不适。我很害怕,会不会得了肿瘤?该如何防护?海门王先生

    王先生这种症状临床上称之为无痛性间隙性血尿。引起血尿的原因很多,常见于泌尿系统结石、结核、感染、肿瘤等。通常,伴有疼痛的血尿多见于结石和感染;而无痛性血尿往往是泌尿系统肿瘤的一个早期信号和主要症状。在无痛性血尿中,肾肿瘤和膀胱肿瘤分别占40%和46%左右。肾肿瘤早期会有无痛性肉眼全程血尿,为间歇性,血尿常突然发作,没有明显的外界因素;膀胱肿瘤好发于40岁以上的男性,主要症状是血尿,其特点是无痛性和间歇性,有时血尿仅出现几天便不治而愈,但以后又会间歇发生。因此,人到中年出现无痛性血尿时,一定要保持戒备,警惕肿瘤的发生。

    建议王先生做下列检查以明确诊断。送3天新鲜中段尿,寻找癌细胞;B超检查以明确有无肿瘤病变,肿瘤的部位、大小及是否侵犯周围组织;做膀胱X线造影或肾盂造影观察膀胱或肾脏形态是否正常,膀胱壁是否完整,膀胱腔内是否由于肿瘤突出造成造影剂的充盈缺损;做膀胱镜检查。通过膀胱镜取活检组织进行病理诊断以明确肿瘤的性质。

    作者:江苏省南通市肿瘤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邵冰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