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727
不该出现的“大头娃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5
     前些天,来自路桥的6个月大女婴小贝贝,因“呕吐伴发热6天”入住儿科病房。体检发现患儿反应淡漠,颜面苍白,脸颊水肿明显,大便稀薄为淡黄色,验血发现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心肌酶均升高。经诊断,该患儿明显营养不良,表现为水肿型。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怎么还会有营养不良的孩子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追问喂养史,发现小贝贝的家庭条件良好,其爸爸妈妈为了给女儿加强营养,出生后特意使用名牌婴儿奶粉进行喂养。那为什么患儿还会营养不良呢?原来,父母并未按产品说明进行奶方配制,给予的浓度太低,导致患儿长期摄入营养不足,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呈现虚胖外貌,头部很大,这就是平常所说的“大头娃娃”。

    所幸发现及时,经过我们医务人员指导进行合理地喂养,同时给予合理治疗一周后,小贝贝营养状况明显改善,呕吐、发热、腹泻的症状消失,虚胖的头部变小,面色亦转红润,复查肝功能及心肌酶恢复正常。

    近年来居民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但是很多婴幼儿,尤其是农村婴幼儿,营养缺乏性疾病还比较多见,这与营养卫生知识不够有着很大的关系。其实,母乳是婴儿(尤其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最适宜的食物,母乳能为婴儿的生长发育提供全面、均衡的营养,能促进机体功能的成熟,母乳所含的免疫物质是任何代乳品都不能代替的。当母亲不能提供足够的奶量,需要进行人工喂养时,奶粉的配制一定要参照产品说明或向有关人员进行咨询后合理喂养。婴儿处于快速生长期,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量大,只有科学合理地喂养,才能保证婴儿健康生长。

    作者:浙江省台州医院儿内科吴惠兰阮仙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