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747
孩子身材矮小治疗把握时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5
     如今,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各方面不落后,但孩子身材矮小却成为一些家长的心病。他们面对琳琅满目的增高产品以及其他疗法不知道该不该相信,可是不给孩子治疗又怕耽误其正常发育。对此,有关专家建议家长们走出相关治疗误区。

    辽宁省鞍山市民刘大娘带着7岁的孙子前来检查,她告诉医生说,她的孙子从小瘦弱,而且多动,检查过多次,也没查出有啥毛病。鞍山市妇幼保健所刘少侠所长说,经过骨龄测试发现,刘大娘的孙子个子略矮,但在标准身高范围内,究其原因是缺乏营养,这与孩子挑食有直接关系,只要营养跟上,其个子会长高的。

    孩子的身高标准是多少呢?一般来说,2~12岁的正常儿童身高预测公式为:年龄×7+70(厘米)。若孩子低于正常儿童身高5~7厘米,或每年生长速度低于4~5厘米,即为身材矮小。

    据介绍,目前治疗身材矮小的方法有三种:第一种是补充生长激素;第二种是中药治疗;第三种是断骨延长术。根据医学观察,以补充生长激素疗效最好,副作用小。但这种疗法一定要有医生处方,并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中药和广告宣传的各种增高产品,具体效果无法确定。而断骨延长术虽然能使骨骺已经闭合的孩子身高增长5~7厘米,但孩子所受的痛苦很大,术后副作用不可预测,风险较大,选择时要谨慎。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身材矮小儿童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儿科、内分泌科就医。

    一些家长面对孩子矮小,总抱着“孩子晚长”的想法,一拖再拖。专家建议,治疗孩子身材矮小,要把握最佳时机,如果等到其骨骺完全闭合后,任何药物都很难使孩子长高了。医学研究表明,孩子年龄越小,其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和分化越活跃,生长的潜力及空间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疗效越好。专家认为,孩子在2~13岁(骨骺未闭合时)是治疗矮小的最佳时机。

    专家同时提醒,促进孩子长高的要素还有均衡营养、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和预防疾病,这些对孩子的健康成长缺一不可,也是每位家长要配合医生做好的“后勤工作”。(新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