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679
不再让握手成为标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5
     当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面对艾滋病人,我说不出那一刻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现在想来,竟包含着那么复杂的心境———感动、同情……与他们交谈却不知从何说起。

    在采访他们的过程中,我极力回避谈到他们的过去,因为每当提及被告知感染艾滋病的那一刻,他们都会哽咽地说不出话。那一刻对于他们来说,比被判死刑还要恐怖、绝望、凄凉,所以我总在努力寻找让他们快乐的东西。

    我首先来到了吴电宝面前,因为桂希恩教授在演讲中多次提到他,我想知道这到底是怎样一个人。经过简短的交谈后,他同意将他的抗“艾”事迹在《现代护理报》上发表,我礼貌地与他握手、合影,心中充满对他的感激,我十分敬佩他敢于站在众人面前的勇气。告别时,吴电宝对我说了这样一句话:“你年轻有为啊!”听到这句话后,我极力掩饰自己湿润的眼睛,他们是那样地羡慕你,因为你身体健康,你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呢。

    我接触的第二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刘志光,现在回想起来最让我难忘的就是他的笑容,他对待生活、工作都是那样积极乐观向上。他说,他是幸运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因为他享受到了国家的好政策,他现在什么都不愁,只求好好地活着。

    有位艾滋病人曾说,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我可以坦然地对别人说,我是一名艾滋病感染者。吴电宝和刘志光就做到了,在现今的社会环境中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他们说,有那么多人支持我、帮助我,我也会尽我所能帮助别人,这是艾滋病人用生命做出的承诺。他们秉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知恩、感恩、报恩。

    尽管此次大会为每个人发了通讯录,我还是要求艾滋病人将他们的详细地址亲手写在我的采访本上,我将会把它当作一种珍藏,我会与他们成为朋友,真诚相待,共同抗击艾滋病魔,也让与艾滋病人握手不再成为标志。

    作者:本报记者杨婧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