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809
当你遭遇盗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5
     盗汗原因

    此症男女老幼皆可发生,尤以体质虚弱者为多见。夜间盗汗的原因很多,除与睡眠环境空气流通状况、寝具透气与否有关外,有些疾病如结核病、恶性肿瘤如淋巴瘤等,都可能出现夜间盗汗的情况;此外,内分泌失调,如有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的患者,以及有情绪障碍,自律神经失调的人,也都可能在夜间大量流汗。因此如果出现盗汗首先要看有没有什么伴发症状,如咳嗽、低烧等,以排除是某些其它病症。现代紧张忙碌的生活,工作的紧张、劳累,以及承受的巨大压力使得人们内分泌紊乱,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补“气”,则必然受到盗汗的“垂青”。

    制止盗汗良方

    如果是气虚引起的盗汗,一般是血管扩张功能不好,可用补中益气汤加减方来调整;心血不足造成的盗汗,心悸少寐,宜补血养心,以归脾汤加减方来治疗;如果是阴虚体质引起,身体出现燥热症,也会有盗汗的情况,此时可用六味地黄丸加减方来改善;对阴虚火旺的盗汗,五心烦热,宜滋阴降火,用之以当归六黄汤加减方,檀主任提醒,具体的处方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大部分盗汗者对身体产生的影响不会很大,如果严重时,除配合一定的药物治疗外,更主要的是要从生活中调节自己,就可减轻或消除症状。

    ■调整自己的生活规律,做到劳逸结合。切忌过度劳累,注意充分休息,不论是体力劳动、房劳、体育活动,还是脑力劳动,均不宜过度,持续时间不宜过长。

    ■增强体育锻炼。锻炼身体是提高体质的必要措施,而提高体质是使盗汗得以根本消除的重要因素。至于选择哪类的项目进行锻炼,应以个人兴趣和易得器具为依据立项,重要的是持之以恒和运动适量。

    ■在饮食方面,要摸索出与自己病证有利或有弊的饮食宜忌规律,进行最适合自己的食疗调养。注意避免一些辛辣、刺激性、燥类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以使汗腺的分泌功能得到恢复。

    ■在条件允许时,适当调节一下居住环境的温度与湿度,如阴虚血热者的居住环境应稍偏凉一些等。

    ■被褥、铺板、睡衣等,应经常拆洗或凉晒,以保持干燥,并应经常洗澡,以减少汗液对皮肤的刺激。

    ■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放松自己,缓解自身的压力。

    ■对于体质较弱的人,在适当的季节,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补,多吃些滋阴补气的食物,如大枣、黑豆、核桃、黑芝麻、桂圆等。

    作者:受访专家:河北省中医院肾病治疗中心主任檀金川教授本报实习记者:杨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