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931
丰原药业自弃“江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7期(总第2362期 2006.09.15)
     VC价格走势每况愈下,VC四大家族之一的江山制药从昔日众人争抢沦为大额亏损的烫手山芋

    曾因江山股权与华源制药展开激烈角逐的丰原药业,如今自动放弃了VC这片江山。

    近日,丰原药业发布关于出售子公司部分股权的公告。公告称,公司已经与香港恒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香港恒元)在上海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公司之境外全资子公司RESISTOR TECHNOLOGY LIMITED(简称RT公司)的91.59%的股权以1.1亿元价格转让给香港恒元。

    当初收购RT公司,正是因为其间接掌控国内VC四大家族之一的江山制药23.78%的股权。但随着VC价格的持续低迷,丰原药业不得不选择退出。

    江山美景今不在

    江山制药是国内四大VC巨头之一,净资产近5亿元,年产VC达2万吨,年销售额超过7亿元。为取得江山制药的控制权,急于扩张的华源制药和欲延伸产品线的丰原集团明争暗斗达3年之久。
, 百拇医药
    2004年和2005年,江山制药的净利润曾分别达到14,754万元和3,600万元。而当初为争夺江山制药控股权,各股东之间诉讼不断,丰原集团更是与华源制药之间展开过激烈角逐。如今VC行情每况愈下,VC四大家族之一的江山制药也从昔日众人争抢沦为了烫手山芋。

    其实,从江山制药第一大股东华源制药最新发布的2006年上半年财务报告可见,其VC分行业比上年同期利润减少了10个百分点。据华源制药半年报数据,其VC分行业今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94,328,616.2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3%,而利润则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1.61%。报表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的VC产品与上年相比成本上升、销售价格下跌、毛利率下降,市场供需形势严峻,盈利情况短期内难以出现根本性好转。

    迫于成本等方面的压力,此前国内几大VC巨头曾纷纷选择了停产,而江山制药的亏损也恰恰反映出了国内VC价格走势的低迷。健康网副总经理吴惠芳证实,国内VC价格走势每况愈下,目前的价格已经跌到3美元/公斤,距离历史最高点12美元/公斤相去甚远。她表示,“这段时间VC市场的情况非常不好,今年已经走到了低谷状态。”
, 百拇医药
    丰原药业公告亦表示,公司决定出售子公司RT公司91.59%的股权,是鉴于国内、国际VC市场行情的变化,以规避对外投资风险,改善公司资产和财务结构的举动。

    据悉,RT公司并无主营业务,仅为持股的投资公司,持有江山制药23.78%的股权。然而,由于VC近半年的行情低迷,RT公司净利润亦从875万元录得-119万余元的惊人下跌。据深圳南方民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和截至2006年7月31日,RT公司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及净资产相比变化不大,但净利润却从上年度的8,753,295.58元直落为-1,190,355.76元。丰原药业董秘张军表示,由于RT公司下属的资产仅江山制药一家,由此可推断出江山制药这段时间的亏损已经达到500多万元。他说:“从投资的角度上来说,(江山制药)对于我们已没有价值。”

    为中国高新入主“扫尘”?

    继丰原药业宣布转让RT公司两日后,丰原药业控股股东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即宣布:经蚌埠市政府及地方国资委批准,其已经9月9日下午与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国高新)签署了框架性《战略合作协议》。
, 百拇医药
    据协议约定,中国高新将以现金方式向丰原集团实施增资;实施增资扩股后,蚌埠市国资委占丰原集团总股本的40%,中国高新则以占丰原集团总股本60%的股权比例,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虽然两份公告一前一后,其资本运作表面看似毫无关联,但记者发现,丰原药业发布转让RT公司之日,也正是中国高新与丰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时,让人不由联想剥离VC不良资产或许是主管地方国资委为中国高新入主丰原而“扫尘”的有意之为。

    此外,丰原药业转让RT公司之急切,由受让公司香港恒元相关资料亦可窥一斑。据了解,香港恒元刚刚于今年8月31日成立,注册资本仅为港币1万元,据称其主营业务为投资,其余资料不详。虽然丰原药业公告表示,转让RT公司双方并无关联关系,但对于注册资本仅1万元港币的甫立投资企业,吞下RT公司所费之1.1亿元资金由何而来,不由让人费解。

    平安证券分析师倪文昊向记者表示,这种猜测不无道理。但他同时表示,因应双方战略合作,而剥离不良资产亦属于正常举动,亦无可厚非。
, 百拇医药
    据丰原药业公告称,这次蚌埠市政府获准、丰原集团实际控股单位蚌埠市国资委主导的引进战略投资者中国高新,是为实现强强联合,壮大丰原集团资本实力,转换管理机制,更快地实现既定发展的举动。

    据了解,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管理的国有大型企业的中国高新,注册资本为23.93亿元,是国家计划单列企业集团之一,重点投资生物工程、医药、新材料、精密机械及有色金属加工等行业,是中国最大的专业从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国有投资集团公司。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高新总资产为50多亿元,净资产为28.28亿元,实现净利润1,585万元。丰原集团董事长李荣杰表示,中国高新的入主,将使得国内规模最大的生物化工制造企业之一的丰原集团,今后有望在其生物能源、生物材料和生物制药等主发板块方面获得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据悉,目前中国高新具体入股金额仍未确定,有待审计完丰原集团净资产后再确定,因此目前尚无法知晓中国高新将注入多少现金。此外,双方具体的合作内容仍在洽谈中,未来各协议方还将另行订立协议约定。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有关方面尚未签署正式合作文件,这表示,未来丰原的实际控制人亦随时有可能发生变化。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7期, 百拇医药(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