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976
“氮循环”致癌假说得到验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7期(总第2362期 2006.09.15)
     我国食管癌病因研究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

    本报讯 9月9~10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的科研成果鉴定会上,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主委、复旦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俞顺章教授等15位权威专家组成的鉴定小组,一致通过了由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河南省安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耗时30年调研得出的一项成果:农肥是导致我国部分地区食管癌高发的一种重要诱因,通过改水等措施可以大幅度降低食管癌的发病率。

    几十年来,我国食管癌发病率、死亡率整体水平一直居高不下,食管癌死亡率居世界首位。找到食管癌病因,将使我国每年的食管癌病人死亡率下降一半,节约医疗费用18亿元。因此,对食管癌病因的研究一直受到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

    国际上关于食管癌的病因假说有很多,主要有环境因素、营养微量元素缺乏、遗传易感性、不良生活习惯(酗酒)等,但均存在多方面的明显不足,没能得到验证。现任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医师、从河南食管癌高发区走出来的研究人员徐致祥于1973~1978年在工作实践中发现:农肥、污水与食管癌相关,随后进行了30多年的研究,揭晓出了“自然界氮循环、霉变食品、农家肥”致癌假说的框架。期间,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河南省安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多位科研人员与徐致祥共同进行调查研究,均验证了他的假说,终于在世界上首次诱发鸡咽食管癌,同时诱发出鸡胃癌、肝癌,证明鸡咽食管癌病因与亚硝化农肥水相关,解决了这个国际难题。

    俞顺章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氮循环”假说得到成功验证,这在世界上是首例,“过去有人认为食管癌和营养有关系,美国曾花1200万美元研制预防食管癌的药物,结果无效。而我国找到的这条途径,可以通过改水减少食管癌的发病率、死亡率,对我国食管癌的防治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谭家驹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实践中对这一理论作进一步验证,为开发预防食管癌的药物提供研究基础。

    鉴定专家表示,该研究成果标志着我国食管癌病因研究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为食管癌的病因和预防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5期, 百拇医药(张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