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968
强化不良反应警觉意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7期(总第2362期 2006.09.15)
     笔者在一次探访病人时,同病房的一老者正在向病友介绍他的牙疼秘方:每当牙疼时,服用强的松(泼尼松)和布洛芬或者含服安乃近,他说已推荐给多人,逢试必灵。

    实际上这种荐方不可取,患者牙疼应该及时看牙医,检查清楚再决定用药。强的松为激素类药,副作用大,老年人不能随便用,有高血压、青光眼、溃疡的患者尤其要慎用,且此药与对胃肠道有明显副作用的布洛芬配伍不宜。而且患者根据自己的用药经验荐药给别人也不妥。要知道,有些疾病尽管临床表征相同,引起疾病的原因却不同,同一种病也因个体差异而用药各异,用药剂量也不尽相同,必须咨询医生后再作定夺。这一事件说明,对患者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的教育是多么重要。

    患者首先要对药物不良反应有清楚的认识。不良反应按其性质分类,可分为药物副作用和毒性反应;按系统分可分为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血液系统、循环系统不良反应以及过敏反应等,有些药物可引起致畸、致癌和(或)致成瘾性。副作用是药物固有的,有些副作用可通过药物联用加以预防或减轻,而有些不良反应若试图使用其他药物去改善它,反而会因掩盖其不良反应的表象,加重不良反应的危害,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 http://www.100md.com
    药物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各异,服药者出现诸如口干、舌麻、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出红色丘疹、荨麻疹、皮疹、发热、哮喘、头痛、头晕、失眠、兴奋、心慌、出汗、手脚冰凉、皮肤黄染等黄疸症状时,应加以警觉,并记录所用药物名称和不适症状,报告医生,做进一步处理。有些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需通过实验室监测,一旦检验结果出现异常,应及时调整药物剂量,必要时停药处理。

    我国实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用药者不能自我选购、使用处方药,而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医生会根据疾病情况权衡利弊,选择正确用药,并指导患者跟踪监测药物的不良反应。对于OTC药物,患者选用时也要通读药品说明书,充分了解药物的作用与用途,以及可能出现的副作用,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停用药物,并保留剩下的药物或包装,一起带到就诊医院,以便医生作出正确的判断。

    另外,有些患者认为,外用药物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其实不然,外用膏药如果是大面积、长期使用,有些也会经透皮吸收引起全身不良反应,因而不可滥用、大面积使用。
, 百拇医药
    对于新药,患者更不能随便地自我选购。这些药物虽然经过了一道道程序的审查、临床试验,但因为实验数据少,有些不良反应还没有表现出来,应在医生指导监护下使用。

    在警觉不良反应的同时,患者也不可因药物不良反应而忌药,工作中笔者就发现有一例青光眼患者,自觉无法忍受“乙酰唑胺”的副反应,服药2次就自己停药,最后病情拖到了不得不手术治疗的地步。在用药时,患者可多咨询医生或药师,通过正确、合理使用药品,来避免或减轻药物带来的副作用,达到用药安全、有效。如有些药品可结合疾病特点通过时辰学给药、或一天的药量一次给药,提高疗效,减轻药品的副反应。像他汀类调脂药、催眠药、抗哮喘药最佳服用时间是晚上,而糖皮质激素、降压药、抗抑郁药最佳服用时间是早晨,可达到药物效用最大化。(广西梧州市人民医院药剂科

    聂宗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