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151
锗银别和黄金一起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健康时报
     时下,在北京很多大商场的首饰柜台,一种名为锗银的饰品受到不少人的青睐。据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的试验验证(1998年),适量的锗能够调节免疫力,有一定的抑菌作用。而锗银是将锗按照一定的比例和银合成制成的,这种新材料的首饰应该怎样保养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保健作用呢?

    北京握拉菲首饰有限公司专家介绍,锗银首饰中的锗是通过接触皮肤以微量形式融入表皮进入人体,因此最好经常佩戴。需要注意的是,锗银饰品在制作时大多粗糙坚硬,而黄金饰品质地较软,做工精细,当两者同时佩戴时,由于日常的活动会使二者经常发生碰撞,锗银制品会划伤黄金饰品的表面,一方面破坏黄金饰品的美观,另一方面,锗银表面沾上了微量的金离子,使其中的锗不能直接和皮肤接触,从而影响了其保健功效,所以锗银饰品不要与黄金饰品一起佩戴。

    尽管锗银是锗和银的合成品,但其中银的含量仍占大部分,因此平时保养清洗锗银饰品时,最好参考银饰品的保养准则进行。众所周知,银制品不如黄金稳定,容易接触空气中的水分子或其他化学物质而氧化变黑,化学性质发生改变,不但失去光泽,保健作用也会相对减弱。在洗衣服、洗菜时尽量避免佩戴锗银饰品,平时注意保持锗银饰品的干燥。如果接触到水一定要拿质地柔软的干布,在其表面轻轻进行擦拭,每次佩戴完后可以把它收藏到密闭袋中。如果发现表面变黑或发黄,可以用柔软的小刷子进行表面污垢的清洁,或用干棉布蘸少许牙膏进行擦拭,可以使表面恢复光亮。

    (来源: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