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146
《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将出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健康报
     问题商品必须在48小时内下架,超市自制凉菜要在4小时内销售完,直接入口的食物必须遮盖防尘……日前,商务部拟实施的国内首部零售业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该《规范》规定:超市应设置独立的食品安全管理部门或机构,负责处理突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不符合有关食品安全规定和标准的商品,或给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造成潜在或现实危害的问题商品,一经发现应立即启动商品下架流程。超市采购、配送中心和门店应在下架指令下达后48小时内完成问题商品下架、封存、清点、运输在途食品的跟踪以及回复反馈总部汇总。

    《规范》还对超市现场制作食品提出了详细要求,如规定超市使用紫外线灯对凉拌菜的操作台进行消毒时,应在无人工作时提前开启30分钟以上;制作好的凉拌菜应保证在4小时内售完,并用明确指示牌告知消费者选购后尽快食用等。此外,《规范》还规定超市须为顾客预留保质期,如果一种食品仅有两天的保质期,超市最起码应为消费者留出一天的存放时间,不能销售当天就已到期的食品。

    (来源: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