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158
12种蚊子传播登革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生命时报
     9月4日,卫生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加强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教授吴昊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北京暴发登革热疫情的几率不大,市民无须恐慌。

    今年以来,我国部分省份陆续发生多起登革热疫情。其中,以广东省部分地区的疫情较为严重。截至9月6日下午5时,广东省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76例。目前,已治愈136人。患者病情稳定,无危重及死亡病例。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研究所所长罗会明说,到目前为止,广东绝大多数患者感染的都是Ⅰ型登革热病毒,没有出现重症患者。

    一周即能好转,不会人传人

    罗会明介绍,登革热是经雌性伊蚊叮咬、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分4种类型。全球每年约有5000万登革热病例,是仅次于疟疾的重要热带病。
, http://www.100md.com
    卫生部下发的通知中指出:登革热患者的临床症状类似感冒,且发病突然,体温能迅速升至39摄氏度,并伴有剧烈头痛、眼眶痛、背痛、肌肉和关节痛,出现乏力、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以及面、颈、胸部潮红。登革热的潜伏期是3—14天。患者经物理降温、抗病毒治疗等对症治疗后,大多一周即能出现好转。但病后,患者普遍感觉虚弱、乏力,要恢复到正常状态通常需要几周甚至数月的时间。

    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东南亚一带还出现了较传统登革热更为凶险的类型,即登革出血热,死亡率高达5%—10%。除了一般症状外,患者还会出现休克,伴有胃肠大出血,可于4—6小时内死亡。

    吴昊教授指出,一般情况下,患过登革热的人,体内会产生抗体,对同种类型的登革热病毒有免疫作用。但如果重复感染,会造成人体损伤。因此,再度感染登革热的患者出现重症的几率会比其他人高。

    北方地区暴发几率小
, http://www.100md.com
    北京市卫生局曾表示,登革热可能对北京造成威胁。吴昊教授分析,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有些人感染了登革热并不马上发病,如果这些隐性患者进入北京,可能会成为传染源。第二,北京居民普遍缺乏登革热抗体,一旦暴发疫情,传播速度会非常快。“不过,登革热主要集中在热带,我国广东等地每年都会出现病例。而北方地区几乎没有传染源,暴发疫情的可能性很小。”吴昊教授补充说,3年前他曾参加过一次登革热病例的会诊,此后,他所在的医院就再也没有接诊过此类病例。

    目前,已知有12种伊蚊可传播登革热病毒。其中,最主要的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我国分布较广的是白纹伊蚊。

    白纹伊蚊因其身体和腿部有白斑,又称“花蚊子”,主要孳生在轮胎、盆栽植物积水、抽水马桶积水、水缸和树洞中。

    灭蚊是预防的根本措施

    灭蚊防蚊是预防登革热最根本的措施,而预防的最佳方法就是清除积水。

    专家强调,预防登革热一定要牢记3句话,即“登革热是由伊蚊传播的”,“伊蚊幼虫生活在水缸、盆、罐等积水容器中”,“家中应翻盆倒罐、3—5天刷一次水缸,水缸一定要加盖或养鱼”。

    此外,八九月份是发病率比较集中的月份,过了十月基本上没有。近日要去东南亚地区旅游的人要做好防蚊虫工作,尤其要注意避免去竹林地带活动。

    (来源:生命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