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791
眼用中药亟须加强药代动力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6
     本报北京讯 记者熊昌彪报道 尽管目前眼科临床应用中药治疗眼病较为广泛,但中药治疗眼病的机制尚不明确。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全球华人眼科学术大会上,哈尔滨医科大学眼科研究所崔浩教授强烈呼吁,眼用中药药代动力学研究亟须加强。

    中药药代动力学是借助于动力学原理,研究中药活性成分、组分爸幸┑ァ?br>复方在体内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的动态变化以及某些中医药传统理论与药代动力学之间关系的一门边缘学科。崔浩说,治疗眼病的中药,只有到达眼内相应靶组织,并维持足够的作用时间,才能起到应有的疗效。口服药物后,药物首先进入血液系统,随血液循环将药物带至眼部各组织,可是由于眼部屏障的存在,药物不易到达病变部位。

    传统中医眼科用药注重药效,现代西药的药代动力学研究方法多数局限于单一简单成分,可是中药多为大分子物质,血眼屏障对于中药大分子的屏蔽作用远大于小分子的西药。而且中药的成分复杂,药物进入眼内是否有成分的转化、分解、结合等都有待探讨。这些决定了中药的药代动力学与西医的药代动力学有诸多不同,中药远比西药要复杂得多。中药在眼科的应用要想规范化、现代化,发展中药的药代动力学是必由之路。

    崔浩认为,中药药代动力学研究在方法学上存在一定困难,不仅难以较全面地指导眼科临床合理用药,而且还使得开展方剂整方生物利用度的评价存在难度,不能提示药物制备工艺中存在的问题,也限制了中药新药研究整体水平的提高,从而阻碍了中药新药的研制和与国际接轨。

    据了解,崔浩领导的课题组目前在中药药代动力学的研究上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开展了对中药黄芩苷、熊胆粉、丹参素在眼部的药代动力学研究等,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进行了眼内中药药物浓度测量方法的尝试。通过实验研究,研究人员发现了复方多组分在体内的部分动态变化及规律、多组分之间相互作用特点。

    崔浩认为,对于中药在眼部作用效果的评价,需要与现代药学研究方法相结合,才能使中药在眼科的应用规范化、标准化,从而走向与时代同步姆⒄沟缆贰?br>,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