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361
购避孕套要看标识和包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广州日报
     购买避孕套应注意从包装和标志上鉴别是否是优质合格产品。

    前日,在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的“安全用药、合理用药”宣传活动现场,“避孕套也有假冒的?”在展台旁,穿着工装的张小姐说,她来自河南农村,由于觉得不好意思,购买避孕套时从来都是匆匆忙忙的,更不要说仔细挑选了。“一般都是在小店里购买。”张小姐说,大超市、药店人太多,在里面购买有些难为情。记者采访发现,像张小姐这种心理的市民并不少见。

    对此,东莞市食药监局介绍,每年该局都会对市场上流通的避孕套进行常规检查,去年抽查全部合格,今年特意抽检了药品经营使用机构销售的进口避孕套和小厂生产的避孕套,目前,检查结果还没有出来。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不要因害羞等心理匆匆购买避孕套,而以防买到劣质假冒避孕套。

    优质避孕套“三证齐全”

    购买到劣质避孕套有什么危害?市食药监局表示,不仅不能达到避孕的效果,还有可能传染性病等疾病,消费者在购买前,务必要仔细观察。

    据介绍,从包装和标志上鉴别是最实际可行的方法。如从外包装标识看,优质避孕套外盒包装“三证齐全”,即生产许可证号、医疗器械注册证号、卫生许可证。而且,还印有生产厂商、经销商名称、地址、电话、有效日期和“CCC”标志等,劣质避孕套则标识模糊不全或者没有。

    从包装盒质量和图案看,优质避孕套包装盒纸质较好,纸盒坚挺,印刷精美、清晰。为了维护其名牌产品的形象,一般不会使用十分露骨或火爆的图案,而尽量以比较含蓄或中性的面貌出现。劣质避孕套,外包装盒纸质低劣、印刷模糊,图案则庸俗、煽情甚至淫秽。

    此外,用充气法、拉张法也能进行简单检查。市食药监局介绍,优质避孕套充气后,以前端小囊为中点,均匀膨胀,吹至10厘米,前端仍能保持奶嘴形。同时,将避孕套展开,纵横双向用力反复拉长,优质安全套不会因此撕裂。

    (记者姜永涛实习记者黄国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