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553
诊疗新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09.18
     东南大学中大医院:

    5分钟全身健康检查

    南京东南大学中大医院引进的江苏省首台自动经络健康诊断仪投入使用。中医内科王长松博士介绍,该仪器通过24点穴位对人体亚健康进行检查,做到未病先防。

    该仪器对人体无辐射、无创伤,优点是方便快捷,只要5分钟检查就可以马上反映出一个人的身体机能衰弱情况,包括人体呼吸、消化、泌尿、生殖、心血管、胆肝、骨骼等各个方面,临床验证准确率高达85%以上。

    (崔玉艳)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紧张易致炎性肠病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开展的“炎症性肠病危险因素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证实,紧张度、牛奶和油炸食品是炎症性肠病的致病危险原因。

    研究发现,机体紧张时处于的应激状态,可以表现为胃肠道局部免疫功能的异常。反复高温油炸所产生的热变质物质不断积累,引起食物中毒和一些潜在危害,而油炸食品中的丙烯酰胺可以诱发结肠癌。牛奶为炎症性肠病的潜在危险性较大的因素,因为牛奶中的蛋白成分与胃肠道黏膜产生的变态反应有关。

    (张中桥)

    湖北省襄樊一医:

    开颅切除嗅沟区脑膜瘤

    50余岁的黄老汉高兴地从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出院。折磨了他3年之久的病痛终于消除,鼻子也有了嗅觉。

    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经磁共振检查发现,黄老汉大脑深部有一约3×4×5立方厘米的巨瘤。经过周详的术前准备,方培海副教授与同事共同为黄老汉实施了全麻插管显微手术,开颅完整切除肿瘤,完成了该市首例开颅加嗅沟脑膜瘤切除术。

    (龚波)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切脾同时治两病

    因患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农妇张某不得不长期使用大量激素治疗,结果导致糖尿病。近日,医生果断“丢卒保车”,用切除脾脏的办法治愈了紫癜和糖尿病。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丁佑铭教授决定“丢卒保车”:用腹腔镜下脾脏切除的方法同时治疗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和糖尿病。脾脏的主要功能是清除衰老的血小板。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切除脾脏后,可减少血小板的破坏,提升血小板水平,这样既防止出血不止,又避免使用激素导致严重并发症。

    (杜巍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