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056
木麻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hktree.com
木麻黄
木麻黄
木麻黄
木麻黄

     学名 Casuarina equisetifolia

    英文名称 Horsetail Tree

    科 木麻黄科Casuarinaceae

    属 木麻黄属Casuarina

    习性 常绿乔木

    固氮植物 氮肥为植物的生长主要原素,虽然空气中充满氮气,却不能被植物直接吸收.有部分植物,如相思树,羊蹄甲,水黄皮等结荚果植物,利用根部共生的根瘤菌将游离氮转化成可吸收的养分.而木麻黄,松树也有此类特性.

    其他特色 澳洲植物,小枝如松针,果是毬果,根有根榴菌共生.与松树特性相近. 有很多人以为木麻黄为松树的一种,其实它是木麻黄科,阔叶树种.我们可以在小枝上找到退化成轮状的鳞片叶.那一部分才算是叶呢?最有趣的是,究竟发生了什么天气变化,迫使木麻黄放弃阔叶树而模仿裸子植物呢?这种没有答案的问题,正是启发想像力的最佳教材.你有没有兴趣给他一个故事呢? 从木麻黄坚硬的球果中,找寻有翅种子;同一方法,在松果上找寻有翅种子 山松和木麻黄的俗名都叫做Horsetail Tree,可不要弄错 有书说木麻黄开花结果后便开始退化,容易生病乃至死亡,此现象在香港并不察觉 木麻黄俗名为马尾松,但实属被子植物亚门双子叶纲,木麻黄科. 由绿色嫩枝条取代叶子的功能,小枝上找到退化成轮状的鳞片叶.木贼也有同一特色叶.

    雄花开在小枝条端

    穗状花序的雄花

    下一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