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1178556
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09.18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施水泉

    一位杭州市民吃了“醉螺虾”,产生了“可疑”症状,便怀疑自己患了“广州管圆线虫病”,在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过检测,解除了心头的“大石头”。

    据了解,这位市民于6月中旬食用过“醉螺虾”,并认为其中的螺就是最近在电视上看到的“福寿螺”。8月1日开始发热,最高体温38.9℃,伴有严重的头痛及上肢麻木等症状。在当地社区医院就诊,诊断为“感冒”,治疗3天后病情未见好转。8月中旬后的一段时间,在媒体得知有数十人因食用凉拌福寿螺而导致广州管圆线虫病,而自己也有头痛、四肢麻木等症状,是不是自己也是此病?便求助于市卫生局。杭州市疾控中心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所的专家检查时发现,病人一般情况好,无发热;化验单显示嗜酸性粒细胞为1.9%(正常值为0.5%~5%)。认为患管圆线虫病的可能性不大。但为了使病人彻底安心,该中心专门从外地调来试剂,采集了病人的粪便和血标本进行化验。结果病人粪检未检出寄生虫,血液中广州管圆线虫病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中心主任项海青介绍,杭州市疾控中心目前已建立“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检测方法,避免寄生虫病的最好方法是9个字——“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只要吃的是煮熟煮透的食物,并注意个人卫生,就不必担心患上食源性寄生虫病。

    链接

    北京友谊医院:

    成功防治管圆线病

    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共诊断111例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入院治疗70例,其中重症病例24例,已治愈出院22例,无死亡病例。这是记者在北京市卫生局召开的北京首次发生群体广州管圆线虫病防治通报表彰会上了解到的。

    该院专门开辟出一条诊治广州管圆线虫病的绿色通道,增调专家,由半日门诊改为全天接诊,增加双休日门诊,临床医生24小时值班,保证患者“随到随诊”。

    (蒋月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