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中药注射剂 > 信息
编号:11194990
中药注射剂市场变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8期(总第2363期 2006.09.18)
     鱼腥草注射液是中药注射剂中的一个重要品种,其每年产值在85亿元左右,2005年的年产量达到了6亿多支。

    近年来,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一直困扰着市场,也使许多中成药生产企业面临着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2006年6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叫停了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品种,受此影响的生产企业有195家。同时,国家有关部门组成了专家鉴定委员会,启动了对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安全性的鉴定工作。经过100天的的审核与再评价后,形成综合鉴定意见,9月7日,SFDA宣布对给药途径为肌内注射的含鱼腥草或新鱼腥草素钠注射剂按要求“整改”后可以申请恢复这一类药物的生产与使用。而静脉滴注的鱼腥草注射剂还需针对临床使用中存在的安全性问题开展深入的研究工作。

    中药注射剂是上世纪中叶国内推出的一种新制剂。随着产品的研制和工艺的改进优化,已开发了解表剂、清热剂、清热开窍剂、清热除湿通痹剂、回阳益气复脉剂、扶正剂、活血养血剂和肿瘤制剂等多种中药注射剂。这些中药注射剂有单方和复方,其中清热剂是中药注射剂市场中的重要品种之一,这类药物具有抗菌、解毒的作用,同时避免了抗生素类药物所产生的耐药性和对肾的损害等副作用,从而得到医学界的推崇,也进一步扩大了现代中成药、天然药物的使用范围。经过多年的发展,中药注射剂已是医院广泛使用的药品,尤其在第三终端市场有着较好的销路。
, 百拇医药
    市场推力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2004年版)》,与2000年版相比,西药由725个增长到1031个,中成药由415个增长到823个,中成药品种增加了98%、西药品种增加了42%。可以看出,随着医疗保险可支配范围的扩容,以及国家对中药保护政策力度的加大,在人们逐渐追求“天然”和“绿色”药品的同时,化学药物的增长速度已在减缓,而中药制剂以毒副作用小、疗效稳定的优势,在临床应用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在处方药和OTC终端市场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从外部环境上推动了中成药市场的良性发展。

    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药用植物提取及其衍生物、药物有效成分的合成,以及天然植物提取物和中成药新剂型的开发,都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自1963年版中国药典收载了中成药注射剂后,1977年版中国药典中的中药注射剂已达23种,目前中药注射剂已有105个品种。
, 百拇医药
    中药清热、抗病毒注射剂是一类呈上升走势的品种,从2005年起,中药抗病毒注射剂的销售额大幅度增长,2005年全年销售额约为8.64亿元,同比上一年增加了40%,预计2006年全国中药抗病毒注射剂的销售额将超过10亿元。

    临床用的清热注射剂较多,常用的单方制剂主要是鱼腥草、板兰根、穿心莲、黄藤素、野菊花等;植物衍生物及复方注射剂有清开灵、双黄莲、穿琥宁、炎琥宁、银黄、茵栀黄、苦黄、醒脑静、复方蒲公英、鱼金和清热解毒注射液等。

    能否东山再起

    鱼腥草是药食两用的植物之一,而鱼腥草素钠是三白草科植物蕺菜全草挥发油中的一种醛类成分,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排脓消痈、利尿通淋的作用,经过多年的临床应用与开发,已是现代中药制剂中的重要品种。

    1971年国内合成研制的鱼腥草素取得了新进展。近年来,在生产工艺不断优化、生产流程改进完善后,许多生产厂家已从传统的鲜鱼腥草蒸馏提取的灭菌水溶液药物,发展到鱼腥草素钠、合成鱼腥草素钠、新鱼腥草素钠等多个原料药及制剂品种。到今年9月份,SFDA已颁发鱼腥草类的生产批文450多个。现今国内已有40多家企业生产鱼腥草素钠、合成鱼腥草素钠与新鱼腥草素钠原料药,其主要制剂品种有鱼腥草素钠片、鱼腥草素钠栓、复方氯丙那林鱼腥草素钠片、新鱼腥草素钠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粉针制剂。
, 百拇医药
    新鱼腥草素钠注射液和粉针剂在临床上优于普通鱼腥草注射液,对肺炎双球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及孢子丝菌等有抑制作用。目前,SFDA已颁发了19个新鱼腥草素钠注射液生产批文、22个粉针剂生产批文,与传统的鱼腥草注射液构成了多家企业的百余条针剂生产线,从而使2005年国内鱼腥草类注射剂年产量已达到6亿多支。

    近两年,许多中药注射剂都面临着市场的挑战,尤其是鱼腥草注射剂受市场容量的局限,在前两年已出现供大于求,几十家生产商都卷入了价格战中,其出厂价一路下跌。

    据了解,以往鱼腥草注射剂终端市场主流品种是静脉滴注,而肌注品种市场份额较小,仅占这个系列品种的5%左右,故有业内人士推算,即使是SFDA对鱼腥草肌内注射剂的开禁,今年整个鱼腥草产业预计仍要亏损20亿元。鱼腥草注射剂经过这次重创后,企业必须进行反思,只有提高中药注射剂质量标准,使中药注射剂真正达到安全、有效、可控,才是现代中药注射剂的出路。

, 百拇医药     格局生变

    由于此次未解禁的鱼腥草静脉注射液占了整个销量的95%,另外,SFDA要求鱼腥草肌内注射剂必须使用鲜鱼腥草原料,而目前大部分肌内注射型鱼腥草注射液使用的都是干鱼腥草,所以很多企业尽管拿到了“开禁令”,但还不能马上恢复生产。同时,由于此次鱼腥草事件使这一产品声誉受损,患者和医生都对该注射液产生不信任,给药品推广增加了难度。

    为此,同属清热解毒类的注射剂销量估计会比以前有所提高。这类注射剂的单方制剂中的穿心莲、黄藤素和野菊花是2005年重点城市样本医院统计数据中的主要单方品种。其中,黄藤素和野菊花注射液生产厂商较少,产品开发力度和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弱,样本医院用药金额也相对较小,而穿心莲系列品种就形成了较大的反差。

    穿心莲叶经水提、醇提精制后得到内酯化合物,内酯化合物中含去氧穿心莲内酯、穿心莲内酯、新穿心莲内酯等多种成分,但其含量较低,其中穿心莲内酯含量仅在1.5%左右。目前,SFDA已下达穿心莲生产批文为600多个,其中普通片剂和胶囊占据90%,但是,普通穿心莲制剂由于抗菌、抗病毒作用较弱,是市场中的低端产品。
, 百拇医药
    穿心莲内酯是从穿心莲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单体纯度高达98%以上,产品质量和疗效较穿心莲更具有优势,SFDA已下达的穿心莲内酯批文9个,用于生产穿心莲内酯片、胶囊、软胶囊、穿心莲内酯滴丸。

    从国内医药市场看,普通穿心莲注射液所构成销售额的比重较小,而临床常用的主要是穿琥宁和炎琥宁,穿琥宁是穿心莲内酯经酯化、脱水、成盐而制成的脱水穿心莲内酯琥珀半酯单钾盐,加辅料后制成注射液或冻干制成无菌粉针。而炎琥宁是以穿心莲内酯经半合成后,制成了具有高度生物活性的穿心莲衍生物。

    目前国内穿琥宁的生产批文有180个,其中原料药厂9家,注射液厂25家、冻干粉针厂29家、输液24家。而炎琥宁生产批文为198个,其中原料药有54个,粉针剂有115个,注射液有12个、大输液有17个。可以看出,穿心莲注射剂市场是由中高端品种穿心莲内酯及其衍生物制剂所构成。

    据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重点城市样本医院穿心莲注射剂用量达到了370万支,其用药金额达到了4100万元;分析全年4个季度用药,与其他药物不同,第三季度是穿心莲注射剂的用药高峰,市场份额同比增长了36.72%,而进入第四季度略有下滑,总体来说平均增长率仍达32.95%,这与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公布的鱼腥草注射剂的不良反应事件不能说无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8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蔡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