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010
卖掉施贵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8期(总第2363期 2006.09.18)
     赛诺菲-安万特、辉瑞、GSK可能成为潜在买家

    事件回放

    痛失专利保护

    施贵宝CEO被迫下台

    全球第二大畅销药氯吡格雷(clopidogrel,波利维,Plavix)最初由赛诺菲-安万特研制,并由赛诺菲-安万特负责其在美国以外市场的销售,而百时美施贵宝则负责该药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据IMS Health提供的数据,该药去年为百时美施贵宝贡献近38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而加拿大制药公司Apotex仿制药的上市,无疑横刀夺爱。有消息称,为了延迟Apotex仿制药的上市,百时美施贵宝与Apotex在今年3月份达成一项和解协议。根据协议,Apotex将波利维的仿制药上市时间推迟到2011年,百时美施贵则将为此支付最少4000万美元。不料消息败露,7月下旬,美国司法部宣布对该公司涉嫌合谋推迟波利维的仿制药上市一事展开刑事调查。随后,百时美施贵宝股价陷入狂跌。
, 百拇医药
    令百时美施贵宝的多兰意想不到的是,Apotex首席执行官谢曼(Barry Sherman)在当初的那份协议中巧用机关,一旦该协议被监管部门枪毙,那么Apotex将可以自由推出波利维的仿制药。此外,Apotex还免去了一些赔偿责任。因此,最终摆在多兰面前的事实是,一边是政府的刑事调查,一边是市场上肆无忌惮涌出的仿制药。而身后则是愤怒的股东要求其下台的呼声。

    百时美施贵宝没有坐以待毙。该公司已向法院申请初步禁令,要求法院勒令Apotex中止销售波利维的仿制药。纽约南区地方法院已决定在就此举行了听证会。

    不管上述努力结果如何,百时美施贵宝独享波利维的安稳日子都有可能成为历史。而关于百时美施贵宝的未来去向也成了市场人士的热门话题。(中数)

    数日前,百时美施贵宝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正式解雇公司一把手彼得•多兰并任命董事会成员詹姆士•科尼利厄斯为代理首席执行官。敏锐的分析家们意识到,当这个位列全球前十强的大型制药企业无法任命一名长期稳定的首席执行官时,留给它的命运很可能将是等待其他制药巨头将其最终兼并。
, 百拇医药
    波利维危机

    事实上,投资者们对科尼利厄斯的一段个人经历印象十分深刻。他曾经出任医疗器械生产商Guidant公司的董事长兼代理首席执行官,当年Guidant公司为其同行企业波士顿科技公司收购。

    科尼利厄斯已经表态他不会担任百时美施贵宝的正式首席执行官,而百时美施贵宝董事长詹姆士•罗宾逊在谈及公司最后是否会被收购时也显得出言谨慎。

    在过去的52周内,百时美施贵宝的股价已经从26美元左右跌至20美元,由此引发了投资者对公司管理层的巨大不满。始于今年8月的波利维危机更是将首席执行官多兰推到了风尖浪口,并最终导致了他的下课。然而,当重新冷静审视这个处于窘境中的制药巨头时,就能发现事实上公司股东对多兰的不满掩盖了他曾经取得的成就:目前百时美施贵宝拥有整个制药产业中最佳的研发线,公司在研产品超过50个,其中10个产品处于研发的冲刺阶段。“在研新药将铸就公司明日辉煌”的真理将促使其他制药巨头对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垂涎三尺并将其收入囊中。
, 百拇医药
    谁将是潜在的买主?在美林证券看来,赛诺菲-安万特、辉瑞、默克与葛兰素史克均有可能为此打算,而欧洲的一名分析家则对赛诺菲-安万特独有情钟,毕竟赛诺菲-安万特曾经与百时美施贵宝在波利维的销售中存在长期的合作。

    超过辉瑞

    如果赛诺菲-安万特能够成功收购百时美施贵宝,它的规模将从此超过辉瑞一举成为全球制药界的领头羊。此外仅从名称上来看,赛诺菲-安万特就是一个企业合并的产物,其首席执行官尚•弗朗克斯•德希克本人就是一个企业并购专家,吞并百时美施贵宝对他而言实在是个可遇而不可求的好机会。不过,眼下最大的问题还在于目前波利维在美国的专利与销售还充满着变数,由此对这样的并购过程可能会产生诸多影响。

    除此之外,葛兰素史克也被一部分分析家们看好成为百时美施贵宝的强力买家之一。一些行业分析家回忆表示,葛兰素史克曾经在过去就打算收购百时美施贵宝但遭到了拒绝,而如今内忧外困的百时美施贵宝终于为它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的确,百时美施贵宝的产品线对葛兰素史克而言是一个相当完美的补充,波利维在美国的经销权加上高血压药物Avapro(伊贝沙坦)无一不是对葛兰素史克心血管产品系列的有益补充,而且百时美施贵宝的抗肿瘤产品也能夯实葛兰素史克相关产品线的实力。此外,收购这样的巨型企业对葛兰素史克的财务费用控制也不无裨益。

    从百时美施贵宝股东的心态来看,他们对这一公司及其未来前景可谓又爱又恨。既然其他制药巨头对收购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存在浓厚的兴趣,这已经充分表明了百时美施贵宝本身还是有着不少可圈可点之处。无论如何,股东们对过去几年接二连三的丑闻缠身十分失望,他们第一盼望的就是必要的改革与公司的重振雄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8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黄东临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