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033
海鲜加VC未必殒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8期(总第2363期 2006.09.18)
     在“一餐海鲜引发的疑案”案例中,热心读者又带来了专家的另一种说法——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北京营养科学委员会委员于康认为,对海鲜加维生素C引起砒霜中毒这个问题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吃海鲜加维生素C引起死亡的情况,在生活中较为罕见。虾体内的砷由无害向有害转化的过程需要大剂量维生素C的参与。只有在大量吃虾(特别是可能被严重污染的虾)的同时,一次性服用500毫克维生素C片,才可能导致砒霜中毒。

    至于在吃海鲜的时候免不了要吃些青菜和水果,这样的吃法会不会有危险呢?其实道理是一样的,只是我们要了解吃多少水果才能达到中毒的大剂量。于康认为,一次性摄入50个中等大小的苹果,或30个梨,或10个橙子,或生吃3斤以上的绿叶蔬菜,才是大剂量地摄入维生素C。如果经过加热烹调过程,食物中的维生素C还会大打折扣。因此,在吃虾的同时食用水果或青菜,只要不超过上述的量(恐怕没有人能够超过),是没有危险的。

    尽管如此,于康还是为爱吃海鲜又同时服用维生素C的朋友提出了一些忠告:

    1.吃新鲜的海鲜。

    2.在夏季气温较高的条件下,要谨防海鲜类食物腐败,也应特别注意蔬菜和水果的饮食卫生。

    3.尽量从蔬菜和水果中自然获取维生素C。

    4.未经医师允许,不要擅自吃大剂量的维生素C片。

    5.服用维生素C并非越多越好,一次性服用维生素C片超过4片(400毫克),或每日服用总量超过600毫克,不会增加药效,吸收率也不会增高,同时还会导致结石,使一些疾病的症状加重,如痛风等。所以,正常情况下,日服维生素C片不能超过4片,一次不能超过2片。

    6.服用大量维生素C片(每日超过5片)期间,忌食海鲜。

    7.金属类元素容易沉积在海鲜的头部,所以尽量不要吃虾头、鱼头。(常怡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8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