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053
新农合 新气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8期(总第2363期 2006.09.18)
     卫生部两大举措力促新农合落到实处

    “截至2006年6月30日,全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的县(市、区)占全国总县(市、区)数的48.9%;覆盖农业人口4.95亿,占全国农业人口的55.8%;参加合作医疗人口达3.96亿,占全国农业人口的44.7%,参合率达到80.1%。其中,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5省(市)合作医疗已经覆盖所有的县(市、区)。”

    在上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对外公布了以上数据,亦可看作是对今年上半年新农合工作进展的一次小结。

    调整补助分担比例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会上介绍,2006年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除市区以外参合农民的补助由每人每年10元提高到20元,中央财政补助总额达到42.31亿元。在中央财政的带动下,地方财政对新农合的补助资金也在普遍增加。
, 百拇医药
    眼下,中西部许多地区的县级财政仍比较紧缺,要求它们分出大笔资金推合作医疗还有一定难度。因此,2006年各省(区、市)调整了各级财政的分担比例,由省级财政承担60%以上的补助支出,减轻了县级财政的负担。据了解,云南、重庆、新疆、宁夏、青海等省(区、市)的省级财政补助占到地方财政补助的85%以上。

    记者从有关人士处了解到,就宁夏而言,除了中央财政补助的每人每年20元外,自治区与地方财政也补助20元,其中自治区财政对山区参合农民每人每年补助18元,县级补助2元;对川区的参合农民每人每年补助12元,县级补助8元;农民的缴费标准以家庭为单位,每人每年不低于10元。对此,国家卫生部新农合技术指导组成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毛正中分析说,省级财政的可调整能力比县市级财政强,提高省级财政的分担比例有利于新农合的可持续发展。

    让毛正中更为关注的是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的扩大。据有关人士透露,在补贴范围扩大以前,部分东部省份的新农合试点没有接受中央财政补助。
, 百拇医药
    “实际上,东部的省份总体经济水平比较高,但也有贫困县的存在。”毛正中谈到,他曾到东部地区某些经济不发达的县调查,发现当地由于没有中央财政的补贴,其筹资水平甚至比中西部地区的一些地方还低。与此情况类似的还有中西部地区的部分市辖区。有新农合研究专家甚至告诉记者:“过去不管市辖区的经济发展有多落后,都未能获得中央财政补贴,这是极不合理的。如宁夏固原市原州区,该区原是国家级贫困县,因行政规划调整成为市辖区,而该区的经济水平与以前类似,却因此没了中央财政的补贴,这为当地新农合工作的开展增加了不少困难。”

    为解决上述矛盾,中央财政从2006年起将中西部地区中农业人口占总人口比例高于70%的市辖区和辽宁、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和广东六省的试点县(市、区)纳入补助范围。“这改变了过去补贴‘一刀切’的做法,是非常明智且必要的。” 毛正中评价说。

    三大措施留住人才

    除了资金问题,毛群安在会上答记者问时坦言,目前农村卫生工作的最大障碍之一是缺乏合格人才,要改变此现状,主要可从三方面着手:
, 百拇医药
    首先是加强农村卫生机构建设。事实上,目前不少乡镇卫生院正陷于怪圈当中——因效益不高导致招聘不到人,又因聘不到人致使效益变得更差。幸而各级财政逐步加大了对农村卫生的投入,为乡镇卫生院留住人才提供了必要的硬件支持,目前看来,这样的支持仍需长期进行下去。

    其次要积极开展培训。对此毛正中建议,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提高农村卫生人员的医疗服务水平。据了解,2005年卫生部重点在中西部地区开展乡镇卫生院传染病主检医师、卫生院院长管理知识和乡村医生传染病基本知识的培训,同时对合作医疗试点县有关人员开展政策和技术培训,培训人数达51万人次,预计2006年底培训人数将达到50万。另一方面,高等医学院校应培养一些面向农村的实用型人才,通过签订合同等方式尽量把这些人才留在当地。

    再次是城市卫生人员对口支援农村。虽然目前部分研究者对此仍有异议,但不能否认城市医生到农村发挥的积极作用。在采访中毛正中强调,这种对口支援不能是“走马灯式”的,也不应让刚毕业尚无工作经验的学生下农村,最理想的对口支援是让独当一面的医生到农村呆上半年或1年。同时他也承认,让医生长期呆在农村是一件挺难做到的事,就目前情况看,主要是在待遇上予以优待,并把支援农村与医生未来晋升挂钩等做法相结合,激励城市医生下基层。

    “总体来说,要改变农村专业人才与管理人才缺乏的现状,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毛正中最后表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8期, 百拇医药(李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