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024
实战前端出“秘密武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8期(总第2363期 2006.09.18)
     一线系列营销故事

    虽然已是入秋时节,但南方的天气依然炎热。邵阳要比安阳热得多,但大家风卷残云般吃了午饭后似乎都没有要休息的意思,放下筷子就又回到会议室。

    9道神秘的选择题

    几个办事处的主任早已围着陈总(陈创)饶有兴致地讨论着什么,仔细一看,陈创桌前的茶水一点也没少,满满的如同他那充沛的精力。见大伙儿都来齐了,陈总往讲台上一站,会议室里顿时安静了下来。正式培训之前,他组织我们唱起了屠洪刚的《精忠报国》:“狼烟起,江山北望,龙起卷马长嘶,剑气如霜……”所有人的精神都被调动起来,充满了战斗力。

    “好,唱得不错!”响应陈总的是一片热烈的掌声。“现在开始培训,今天下午的重点是对营销理论的讲解,注意,这是我要给大家展示的‘秘密营销武器’,你们能否学会一招半式的,就看你们能不能先做好笔记了。”接着,他在黑板上洋洋洒洒写下“九最的探戈”五个大字。“九最?探戈?”我和大家一样,对此一脸茫然。
, 百拇医药
    早听说陈总爱创新稀奇古怪的营销名词,想必这“九最的探戈”就是其中之一了。我听他细细说道:“做市场,跑销售,我们要见到想到,想到做到。我们不只是在做市场,我们还在创造营销文化。好,我想先听听大家对‘九最的探戈’的理解。”

    大家面面相觑,也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没人主动站起来讲?”陈总这么一说,我开始紧张起来,知道他要“点兵”了。过了一会儿,终于有一位湘军战士发言:“我认为,从字面意思看,‘九最’是‘酒醉’的谐音,探戈是跳舞,但我不知道喝醉了酒跳探戈和营销理论之间有什么关联……”他话音刚落,场下的人笑出了声。陈总也笑笑说:“你小子想象力挺丰富嘛。先来说探戈,这可不是跳舞,我们把它拆分开来理解——探是探索,戈在古代的意思是一种武器,这样说来,‘九最’就不难理解了吧?王炳春,你来说说是什么意思。”

    我身边一位办事处主任站起来解释道:“大概是九种最适合探索市场的武器吧?”“不错!我随便点一点你们就明白了。”原来还可以这样理解?!我暗暗佩服他的创造性思维。接下来,陈总快速在黑板上写下9道填空题:
, 百拇医药
    (1)最高效的廉价业务员____

    (2)最有说服力的实践者____

    (3)最见规模的聚会____

    (4)最权威的终端消费者____

    (5)最有效的营销技巧____

    (6)最忠实的回头客户____

    (7)最灵活的客户网络营销____

    (8)最快捷的竞争方式____

    (9) 资源利用最大化的业务代表___

    写完他就说要请人来填空,我迅速思考着,最见规模的聚会不就是产品推广会吗?最忠实的回头客户应该指的是终端重点客户吧?可什么是最权威的终端消费者呢?权威二字的着眼点在哪?最快捷的竞争方式所指为何?……当我回过神来,几个湘军战友已经在黑板上填好了,各种答案都有。
, 百拇医药
    揭密陈式“探戈”

    一一看过大家的答案之后,陈总在黑板上写下正确答案:

    (1)商业业务员;(2)经理和主任亲自拉单;(3)推广会;(4)乡镇卫生院;(5)情感营销;(6)重点客户和累计客户;(7)客串营销;(8)终端拦截;(9)兼职业务员。

    答案一出,我们恍然大悟:“其实,跑终端就是要利用好自己身边所有的资源,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商业公司的业务员经验丰富,对当地环境熟悉,市场开拓前期比新招的、没有经过培训的业务员效率高很多。”

    他进而解释说:“在实际的拉单过程中,地区经理或办事处主任如果能身先士卒,成功地拉到订单,不仅能给业务员树立榜样,树立自己的权威,还能增加办事处主任自己的收入。另外,镇卫生院在当地扮演着权威者的角色,目前乡镇卫生院要担负起乡镇卫生站、卫生所的基层医师的培训和药品配送工作,如果我们能与乡镇卫生院合作,拓展和巩固当地市场的销售工作就可以迈出一大步。除了更有效地占领市场外,还能比竞争对手多一个制胜的砝码!……我们除了要认真开展每一次推广会,还要利用‘看不见的营销手段’打市场,把任何与客户接触的机会都看作为开拓市场打下的基础,比如情感营销,就是给客户创造感动,为客户做好我们力所能及的每一件小事,创造感动就是创造价值,效果非常好。”大家认真地听着,陈总停顿了一会儿,接着说:“随着业务的逐渐扩大,我们手头上的客户资源就多起来了,这时,我们就必须将客户分类,培养忠实客户。除了我们自己的业务员和商业公司的业务员外,还可以利用当地的基层医生以及药师充当‘兼职人员’,他们比我们的业务员更有说服力。客串营销则是指在客户中形成的良好口碑,利用他们的交际网络来推广产品,让我们的客户也‘客串’一回业务员!”
, 百拇医药
    “九最的探戈”就像一剂兴奋剂,让会议室里的每个人都重新感受到了营销的魅力。回去之后,也要让安阳的同事们感受一下!想到这里,我把笔记记得更详细了。

    正所谓人各有不同,各个市场的情况也都不一样,但其立足的基本点是相同的。操作第三终端,应该考虑到多种手段相结合的做法,才能更灵活地做市场、跑销售。

    【点评】

    一线奔走的业务人员,在为完成公司制定的销售额而忙碌的同时,也积累下了深厚的市场营销经验。但遗憾的是,恐怕多数人的经验只有机会让自己周围的少数人分享,因为大家都太忙,忽略了经验需要及时的总结。而一旦那些值得赞誉的创新性营销做法形成了精练的文字(譬如“九最探戈”),并在本部门甚至本企业口口相传,受益的人群就将大大增加,并最终有利于整个企业。

    且不说在第三终端市场竞争日渐激烈的今天,陈创揭示的9个答案中还有多少个能屡试不爽,至少在企业开拓一个陌生市场的初期,可以结合当地和企业的实际,部分吸取“九最探戈”的精华为企业探路。可以说,任何一个企业都非常需要陈创这样善于总结经验、并愿意将自己的经验与共事的伙伴们分享的管理者和营销引领人。(阡陌)

    下一期,军事化培训将进入实战阶段,敬请各位读者关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8期, 百拇医药(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