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028
医生短缺拖累社区扩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8期(总第2363期 2006.09.18)
     在中国,社区人才短期的问题还很突出,事实上,同样的问题在国外也存在。在美国的社区卫生中心——

    由华盛顿大学教授罗格•罗森巴拉特及其共事伙伴近日在《美国医疗协会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医生的短缺也许会威胁到美国社区卫生中心的扩张计划。

    近年来,美国政府制定了面向成千上万无医疗保险的美国人提供医疗保健的发展战略,扩建社区卫生中心就是该项战略的一个核心内容。现阶段,社区卫生中心向居住在全美各地3600多个社区里的1500万居民提供医疗、牙科和精神健康服务,服务对象包括无医疗保险者、流动工人和无家可归者在内的弱势群体。

    这项研究报告指出,美国社区卫生中心目前空缺的家庭医生超过400人。据了解,家庭医生是社区卫生中心所依赖的最大的一支专业队伍,在乡村地区,家庭医生的空缺状况更为严重。此外,由于近年来联邦政府对培训家庭医生的资金拨款进行了削减,再加上选择家庭医学或其他初级保健专业(比如内科学或儿科学)的医学院学生数量下降,上述问题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有可能变得更加严重。这些问题所导致的局面是,初级保健医生的数量跟不上社区居民的医疗需求。

    美国医师协会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即将退休的初级保健医生的人数会大于从医学院毕业出来的初级保健医生人数。另据美国社区卫生中心协会(NACHC)提供的数据,目前,美国有4500多万人缺乏医疗保险,3600万人缺乏基本的医疗保健。为了解决医疗服务不足和无医疗保险者的问题,政府正在投入大量资金,一方面新建社区卫生中心,另一方面对现有的社区卫生中心进行了扩充。社区卫生中心在门诊点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初级保健服务,并聘请初级保健医生、妇产科医生、精神病医生、牙医、药剂师、精神健康工作者、护理人员和医生助理,以实现这一服务。

    除了面临家庭医生短缺之外,社区卫生中心在招聘妇产科医生、精神病医生和牙医方面也遇到了麻烦。特别是在美国的乡村社区卫生中心,25%以上得到政府资助的上述三个学科的工作职位处于空缺状态。

    研究还发现,社区卫生中心通常依赖于其他联邦项目(如美国卫生服务公司)以及各州制定的项目,这些项目会为那些选择在医疗服务不足的地区工作的医生付还教育贷款,但近年来这些联邦项目的数量正在减少。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指出,政府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卫生中心人员配备不足的情况。这些措施包括增加Title VII拨款(一个面向卫生工作者的培训项目),为初级保健医生的教育提供支持;向在社区卫生中心工作的临床工作者提供更多的奖学金和贷款付还项目;进一步扩大联邦和各州的其他补助项目等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8期, 百拇医药(王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