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编号:11195048
别样节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8期(总第2363期 2006.09.18)
     节日是热闹的象征。在城市,每逢节日,药店促销、医院义诊,各项活动开展得不亦乐乎。基层医生们又是怎么过节的,在他们身边又发生着怎样的故事呢?

    七夕 “过敏”的情人节

    ■汗思

    传说农历七月初七是牛郎和织女相会的日子,也是咱们中国的情人节(七夕节)。老人说七月初七晚上,躲在韭菜地里看天空,可以看见牛郎和织女站在鹊桥上相会呢。在农村,人们未必知道2月14日是情人节,但七夕节可是他们每年必过的。

    小花和小明是我们村的一对恋人,他们都在城里打工,可是平时工作忙,两人见面的机会很少。今年七夕节,他俩说好了要回家好好庆祝一下。一大早,小花先去美发店做了头发,然后就回家了。晚上,小明骑着摩托车直奔小花家约会。他俩好久没见面了,小花妈便让他们好好唠唠嗑。可不一会儿,小明开始嗓子发痒、咳嗽,紧接着就面部水肿、口唇紫绀、呼吸困难、说不上话。这可把大伙儿吓坏了,赶紧把我找来。我问小明原来有没有哮喘,他们说没有;又问他们有没有给他吃特殊的东西,也说没有。我听他的心脏,没有杂音。面对这种状况,我也觉得很意外,有点不知所措。
, http://www.100md.com
    这时候,小花的奶奶认为小明是七夕节晚上回来时撞鬼了,便请隔壁的陈大仙来“跳大绳”。可陈大仙跳了一阵之后,小明的病情还是没有一点儿好转,大家赶忙找了辆车把小明送到城里的医院,我也跟了上去,想看个究竟,也多学点东西。

    急诊科的医生为小明做过检查后说,应该是对什么东西过敏所导致的,便给他静脉推注了地塞米松、葡萄糖、维生素C。大约一刻钟后,小明的病情就好转了;半个小时后他就恢复了正常。医生便开了点药,让小明回家了。

    第二天,小花到小明家里去看他。可是两人见面还不到半小时,小明的病又犯了,症状跟昨天一模一样,家里人只好又把他送到医院治疗。

    事后,小明家人都认为小花身上有妖气、克夫,让小明和小花断绝关系。但小明深爱着小花,怎能说分手就分手呢?于是他和家人在医院里吵了起来。

    这一吵提醒了医生,医生让小明的家人把小花叫来,问她过去和小明在一起时有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小花说没有。经详细了解后,医生终于找出了导致小明发病的罪魁祸首——小花去美发店做头发时用的一种发胶。
, 百拇医药
    原来,小明对这种发胶过敏,并且是I型速发型过敏反应,所以小明一见小花就呼吸困难。医生让小花赶快把头发清洗一遍,之后再和小明约会就一点事都没有了。小明家人终于消除了忧虑,他们又甜蜜如初了。

    中秋一盒月饼的温暖

    ■胡品福

    一年国庆节,我一个人在卫生所值班,一位中年男子急匆匆地走进卫生所,焦急地问我:“医生,有止痛药吗?”

    “有是有,但止痛药可不能乱吃。你先告诉我你哪儿痛,为什么会痛,还有什么其他症状?”我问道。

    “我中午喝了点儿酒,下午在家睡了一觉,起来后这儿就痛。”中年男子捂着肚子说道。

    “经常喝酒肯定对胃不好,还会影响到肝脏,挺危险的啊。”我说。
, 百拇医药
    “不是不是,我不经常喝酒!这不是国庆节吗,见到几个多年未见的老同学,能不高兴吗?我前天喝了一次,今天又喝了一次,仅此而已。”中年男子快言快语。“那就应该是酒精刺激了胃部,你是怎么个疼法?”我问道。

    “就是这个地方痛,连后背都痛。这里热乎乎的,胃还反酸。”男子指着肚子说,“能不能治好呀?”

    “倒不用那么紧张,这是喝酒以后对胃黏膜产生了刺激,分泌了较多的胃酸,胃酸又刺激胃黏膜,就会引起胃不舒服。用点西米替丁中和胃酸就行了,用不上止痛药。”说话间,我给他开好了药,“不要一痛就想到止痛药,那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今后少喝点酒,对胃和肝脏都不好……”中年男子连连点头。

    第二天一大早,卫生所刚开门,中年男子便面带笑容地拎着一盒月饼走了进来。“多亏你细心周到的指导,我的病才能好得这样快。这盒月饼是送给你吃的。”中年男子边说边将月饼递给我。
, 百拇医药
    “你太客气了,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这月饼我不能收,你还是拿回去给你家人吃吧。”我真诚地说道。

    “这节假日的,别人都休息,一家团圆,你却还在坚守岗位,不容易呀!马上就是中秋节了,你就收下我这点心意吧!”说完,中年男子放下月饼后便迅速离去。

    望着中年男子的背影,捧着月饼,我心里暖乎乎的,一个人值班的寂寞与孤独也随之而去了。

    镇痛日生命不能承受之痛

    ■江春

    事情发生在去年10月11日。下午5点左右,我正在诊室忙碌,电话铃突然响了起来。电话是老四叔的儿子打来的,他急促且带着哭声说:“我老爸的呼吸很弱,可能快不行了,你快来给他看看吧!”

    半个小时后,我赶到了老四叔家。可是,他刚刚咽了气。
, http://www.100md.com
    老四叔不到60岁,但得了肝癌,而且已经有半年了。他的身子虽然比以前衰弱了很多,但总体上还是过得去的,按理说,拖个一年半载应该不成问题,而且我昨天给他打针时他的精神还不错,怎么一下子就不行了呢?

    老四叔的儿子说:“中午12点左右,爹痛得很难受,我们就给他吃了4粒新癀片,1个小时后,他的疼痛缓解了一些。下午5点,我再去看他,不料他就那个样子了,我立即就打电话给你。”他继续哽咽着说,父亲断气后,他才在父亲床头上看见一瓶只剩一半的农药“乐果”,猜测父亲是因为顶不住肝癌的剧烈疼痛而喝农药自杀的。

    当初,老四叔的肝癌发现时还是早期,医生叫他做手术,可手术费至少2万多元钱。老四叔一家以种田为生,哪来那么多钱?而且医生还说,即使做了手术也不一定能彻底治愈。老四叔倒是很看得开,他常说:“有钱钱抵挡,没钱命抵挡。人反正是要死的,不就是早些或迟些吗?我这种病,早死早安乐。”

    癌症疼痛是很难忍受的,不太痛时,老四叔很开朗,照说照笑;可是一痛起来就惨了。刚开始,他吃些非甾体类镇痛药如消炎痛、双氯芬酸钠、芬必得等,还可以止痛,慢慢地就不行了,吃新癀片也只能稍微止一下痛。他叫我给他想办法,可是我又能有什么办法呢?他这种情况只能用吗啡或杜冷丁才能止住痛。可这些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开的。老四叔好几次偷偷让我给他打一针不会再醒过来的药水,可我怎么可能做这种事呢?其实,如果有吗啡或杜冷丁,老四叔就不用遭这份罪,自然就不会寻短见了。

    老四叔去世后,我问过好多人,知不知道癌症疼痛可以用吗啡或杜冷丁,可知道的人寥寥无几;我也曾问了好几个基层医务人员,知不知道如何才能进到麻醉药,也没有几个人知道。有一个医生说起要有麻醉师资格证才能开这些药物,可乡村医生有这个证的能有几人?

    (“阵痛日”介绍:2003年,欧洲疼痛学会联盟发起“欧洲镇痛日”,宣传关注健康、远离疼痛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这项活动得到了全球的关注,2004年,国际疼痛研究学会确定10月11日为“世界镇痛日”,提出的口号是:“免除疼痛是患者的基本权利”,并号召全世界各国的疼痛学会积极响应。)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8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