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049
人工智能气象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8期(总第2363期 2006.09.18)
     这天天气很好,艳阳高照,邻居高大爷却带着雨衣出了门,准备下地干活。他走在村子的小路上,人们都用诧异的眼光看着他,很不理解。陈大爷对他说:“老高,又没下雨,你带着雨衣干嘛?”高大爷挥挥手,故弄玄虚地说:“等一会你们就知道了。”人们不信,难道高大爷有特异功能?高大爷笑着走了。

    谁知,事情真让高大爷给算准了!不出一个小时,突然乌云密布、雷声大作,紧接着倾盆大雨一泻而下,人们躲之不及,都被淋成了“落汤鸡”,只有高大爷披着雨衣慢慢地走回家,安然无恙。大伙儿很纳闷,为什么高大爷知道要下雨呢?他家那台旧电视早坏了,也没法看天气预报啊!难道他会算卦?难道他真的有特异功能?

    其实,高大爷不会算卦,更没有特异功能,只是今天早晨高大妈的关节痛得厉害,是高大妈的“气象站”提前预报要下雨。高大妈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年,虽然病情控制得还算稳定,但是每逢刮风下雨或是阴冷天,关节就痛得厉害。高大妈戏称自己的关节是“气象站”,和她住在一起,根本不需要看天气预报,只要“问问”她的关节就行了。

    高大爷乐呵呵地把秘密告诉了村里人。从此以后,村里好多人都把高大妈的关节当作气象站。每逢出门碰到高大妈或者高大爷,总要问一声:(她)关节痛不痛?

    据日常生活的观察总结,“人工智能气象站”是有根据的,气压大幅下降通常是气候变化的征兆,骨头或关节如有非器质性损害,随着气压的波动,痛苦就会增加。令人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专家还没有研究清楚气候、气压的变化为什么会导致身体的疼痛。不过根据美国某大学医院整形外科的理论,关节组织周围的神经对气候、气压的变化极为敏感,虽然多数人并不能提前感受到气候、气压的变化,但关节受到过伤害,就好像气象局监测器安置在了关节内一样,能预知气候、气压的变动。有风湿、类风湿关节炎或痛风的人对天气变化更是敏感。一般天气变化,疼痛症状就会发作,不但行走困难,而且关节会肿痛、活动不灵活,苦不堪言。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8期, http://www.100md.com(成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