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130
擅自服药酿成心绞痛——陆医生手记之835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8期(总第1075期 2006.09.18)
     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吴老师急匆匆地来到我的诊室说:“陆医生,我最近频发心绞痛,莫非是得了心肌梗塞?”看到他紧张焦虑的样子,职业的本能立刻使我警觉起来,难道吴老师的病情有了变化?因为吴老师是我的老同学,患冠心病已有四年了,平时在我的指导下通过药物控制,心绞痛发生的频率明显减少,病情也比较稳定。

    于是我赶紧为吴老师做了心电图和心肌酶学检查,结果不是心肌梗塞。在询问吴老师最近的情况时,也排除了春节期间过度劳累、兴奋、饱食和生活上的不规律等心绞痛的常见诱因。这使我感到非常纳闷,难道还有其它什么诱因?我接着问:“你最近有无更换药物?”

    吴老师告诉我:“药物倒是没更换,只是多含服了几片硝酸甘油而已。”

    原来,吴老师在春节期间碰上几个要好的同事,在相互传授保健经验时,一位同事说,冠心病久治不愈容易引发急性心急梗死等严重后果,而硝酸甘油在治疗心绞痛这方面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吴老师一听就心动了,擅自每日3次含服硝酸甘油,有时还一次服用两片。

    “难道用硝酸甘油预防心绞痛也有错?”吴老师疑惑地问。

    我解释说:“问题就出在这硝酸甘油上!虽然硝酸甘油是一种常用的速效抗心绞痛药物,通过扩张小动脉,快速松弛平滑肌,减轻心肌耗氧量,达到缓解心绞痛的目的,但服用不当就适得其反。这是因为硝酸甘油会使周围血管迅速扩张,导致静脉淤血,造成相对冠状动脉血流减少,发生缺血性改变。如果用量过大,会使血压过度下降,冠脉血液灌注减少,诱发心绞痛。另外,硝酸甘油药效只能维持30分钟,临床上仅将其作为急救药。所以,把它作为心绞痛的预防用药肯定是错误的。”

    听了我的分析后,吴老师才恍然大悟:“难怪我越服硝酸甘油,心绞痛发作越频繁,真是欲速而不达。以后服药一定要遵从医嘱,再不能道听途说、自作聪明了。”, http://www.100md.com(周志鹏 广东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