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9772
如何确保散装药品使用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8
     为了方便患者购药,避免药品浪费,零售药店常常需要将药品拆零销售。尤其在边远地区,由于当地居民收入不高,为减轻患者单次购药的负担,药店将药品拆零卖的现象更是非常普遍。但是,由于多数散装药品都不带原包装,这就难免会产生用药安全隐患。为此,笔者结合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就如何确保散装药品的使用安全,提出自己的看法,供读者朋友参考。

    首先,驻店药师不能只交代该药的用法、用量等简单信息,还应告知患者该药的适应症、药理作用、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禁忌证及药物相互作用、服用后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等。以免延误病情,危及生命。

    同时,驻店药师还应指导店员将药袋上的项目填写全,注意书写规范,并对某些项目加以详细说明。散装药品的药袋上通常有病人姓名、药品名、用法、用量、调配时间等项,这些都要填写。如果患者姓名漏填,很可能导致病人拿错药。现在使用的内服药袋多设计成“一日服()次,每次服()片包”,驻店药师一定不要忘记删除“包”字,否则也会使部分患者误认为是“每次一包”,潜藏用药安全隐患。还有,书写一定要规范,如小儿每次服“半片”,宜直接写“半片”,不宜写“1/2片”,以免误服。另外,药房人员要对药袋上的特殊项进行必要说明,以免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例如对于“必要时服”应向患者附加说清“最多每天不得超过几次”。比如复方阿司匹林多用于“发热时服”,但每天服用不宜超过1.8g,服用过量可能引起中枢神经、肝肾功能、血液系统等损伤。

    除此之外,内服药袋与外用药袋要有醒目的标志加以区别,驻店药师及店员发放外用药时应当特别提醒顾客,防止错服。如果我们能做到标志醒目,再加上必要的提醒,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最后,帮助顾客正确储藏药品也很重要。现用的药袋多为纸袋,使用起来既方便,又环保,但也存在一些缺陷,如在潮湿的天气,药袋里的散装药品易发霉变质,影响药物质量。故笔者建议驻店药师配发散装药品时尽可能用原装或密闭的瓶子来装药,另外药品生产厂家应根据临床不同层次的需求,谏蟀耙?br>品的同时,适当地生产小包装,特别是地高辛、氨茶碱、苯妥英钠、鲁米那、安定、阿托品等药品,使用起来危险系数大,故一定要改成小包装。药房人员调配时必须附带说明书,以确保百姓用药安全。

    文/蒙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