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保肝护肝
编号:11279734
护肝养胃吃蜂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8
     蜂蜜又叫蜂糖、蜜糖,为膜翅目蜜蜂科昆虫中华蜜蜂所酿的蜜。中医认为,蜂蜜性味甘、微寒,具有润肺止咳、润肠通便和解毒之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蜂蜜主要含葡萄糖和果糖,以及少量蔗糖、挥发油、蜡质、有机酸和花粉;此外,还含有微量泛酸、烟酸、乙酰胆碱、酶类、雌激素和维生素A、D、E等。蜂蜜具有收敛创面⒋俳丝谟稀⑷蠡造钐怠⒒盒旱茸饔谩R酝诹俅采希?br>蜂蜜主要用于治疗肺燥干咳、咽干音哑、肠燥便秘、解乌头毒,以及烧伤、痈疮肿毒等。近期有研究发现,蜂蜜除上述作用外,还对消化系统疾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各种慢性肝病(尤其是慢性肝炎)

    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能促进肝糖原的合成、储存及利用,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增强肝细胞的再生、修复能力,从而间接起到增强肝脏功能及抗感染能力。蜂蜜中的微量雌激素,可抑制肝脏的过度免疫反应,从而使炎症及其引起的临床症状减轻。采用喝蜂蜜之法辅助治疗慢性肝病,最佳时间为早晨空腹时和晚上睡前,此时胃肠道的吸收能力较强。如能在蜂蜜中加入蜂王浆,则效果更佳。

    ■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蜂蜜对胃液(尤其是胃酸)分泌具有双向调节作用,饭前一个半小时左右喝,可显著抑制胃液分泌,中和胃酸,保护胃黏膜;如果喝完蜂蜜立即吃饭,或在饭后立即喝蜂蜜,则可增加胃酸分泌。因此,对于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应在饭前一个半小时左右喝蜂蜜;而对于患慢性胃炎,尤其是胃酸缺乏性胃炎(如萎缩性胃炎)的人,则应在喝完蜂蜜后立即吃饭,或在饭后立即喝蜂蜜,以增加胃液分泌。此外,研究还发现,蜂蜜稍加热(40℃左右)后喝,可抑制胃液分泌;而凉喝可促进胃液分泌。故慢性胃炎患者喝蜂蜜不必加热;而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则应喝加热的蜂蜜。

    有几点要注意:蜂蜜不宜加入沸水,以免使蜂蜜的有效成分被破坏,失去作用;糖尿病患者应慎喝蜂蜜,或于喝前咨询医生,以免血糖水平波动过大;过敏体质者尤其是对花粉过敏者,应尽量避免进食蜂蜜。

    文/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