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安石榴(石榴)
编号:11279715
时近中秋话石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8
     中秋佳节前后,正是石榴上市的时节,那颗颗硕果,“雾壳作房珠作骨,水晶为粒玉为浆”,就是不尝滋味,也足够令人心醉的了。

    石榴本名安石榴,是石榴科落叶灌木。以花型来分,石榴有单瓣和重瓣两种;以用途来分,有食果、观花之别。据《群芳谱》记载,石榴乃汉朝张骞出使西域时从安石国(今伊朗西部)亍O衷冢褚驯榧拔夜蠼媳保挛髁黉?br>安徽怀远、山东济南、云南蒙自,以及四川丹巴、金堂等地的石榴,早已闻名遐迩。《西京杂记》云,汉武帝开疆拓土,平定南越后,在京都长安修建了“上林苑”,“群臣远方各献名果异树”,其中“金房玉隔,万子同胞”、象征子孙繁衍并和睦共处的石榴,最受汉武帝喜爱。石榴树形美观,枝叶繁茂,尤其是仲夏时节,花开一片,灿如红霞,令人赏心悦目。难怪晋人潘岳在《安石榴赋》中赞曰:“榴者,天下之奇树,九州之名果也。”

    石榴除观赏和食用外,更是一味良药。石榴的种子含糖、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有益胃之功效。胃阴不足而表现为口干舌燥、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者,食之能开胃助消化。日本医学界研究发现,石榴果实对肝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有一定的疗效。石榴根皮含有鞣酸、石榴皮碱等成分,有涩肠、止泻、止血、驱虫等功效。石榴根皮和花,有抗菌、抗病毒作用,临床常用于治疗久泻、久痢、脱肛、便血、崩漏、带下、虫积腹痛等症。《本草图经》谓,石榴花可“治心热吐血,又研末吹鼻,止衄血立效”。

    石榴可谓全身是宝。下面介绍几种石榴保健食疗法:

    ■石榴皮蜜饮

    取石榴皮90克,蜂蜜适量。将石榴皮洗净,放在沙锅内,加水适量,煮沸30分钟,加入适量蜂蜜,去渣饮用。此方具有润燥、止血、涩肠的功效,适用于治疗崩漏带下,还可用作辅助治疗虚劳咳嗽、消渴、久泻、便血、脱肛等。

    ■鲜石榴水

    取鲜石榴两个,洗净后剥取带果肉之籽,砸碎置杯中,以开水浸泡,晾凉后,一日含漱多次。该水具有杀菌止痛、消炎消肿、促进溃疡愈合的功效,适用于扁桃体炎、喉痛及口腔黏膜溃疡等。

    ■石榴开胃?br> 取鲜石榴一个,生姜、茶叶各适量。将石榴洗净,连皮带籽一起捣碎取汁;生姜洗净、切薄片,加水煮开。将石榴汁倒入姜汤,煮沸后加茶叶,略煮一下,温热饮用。此方具有开胃止痢的功效,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呕吐、痢疾、久泻、便血等症。

    文/孙清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