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726
别让“体验美容”给忽悠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8
     据媒体报道,北京的郭小姐逛街时,在一名美容人员的游说下,走进了某美容中心,体验“不打针、不吃药、不动刀”的新式“挪移脂肪隆鼻技术”。结果,不但面部长时间红肿不消,还被要求交3800元的美容费。做完“挪移脂肪隆鼻”的第二天,郭小姐的脸即肿得发红发亮,还伴有头晕。她怀疑自己的鼻子内被?br>射了不明物质。到医院拍过CT片后,她的怀疑得到了证实,医生告诉她,被注射的不明物质可能是奥美定或者骨粉。奥美定对神经有损害,已被禁用;至于骨粉,医生说它会在体内与骨头结合,生成块状物质。显然,郭小姐被“体验美容”给忽悠了,不但没有享受到“免费待遇”,反而使身体受到了严重的伤害。更让郭小姐闹心的是,尽管她向工商部门进行了投诉,但最终能否得到赔偿还很难说。因为,一来该美容院称“从来不做隆鼻这样的医疗美容”,工商部门在现场也没有查到有关的证据;二来郭小姐没有在该美容院进行过消费的任何凭证。给郭小姐做隆鼻术的美容院,只是一家生活美容院,也就是说,其根本不具备隆鼻、文眉等医疗、创伤性美容的资质。

    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这样的“越位”美容院绝不仅仅是一家两家,而像郭小姐这样被“免费体验美容”忽悠的消费者,自然也就不在少数。平时,有的美容院雇用人员沿街散发“免费体验”卡,吸引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前来“免费体验”,可是在“体验”之后,美容院却找出种种借口,逼迫体验者掏腰包。有的美容院本来仅是生活美容院,可为了赚钱,私自开设医疗美容项目,为了逃避有关部门打击,也为了防止发生事故后承担赔偿责任,美容院不给消费者留下任何消费凭证,即使有的消费者索取凭证,美容院也是想方设法予以拒绝。对于欺骗消费者的美容院,有关部门当然应该加大打击力度。同时,郭小姐“免费体验美容”的教训,再一次提醒广大消费者,天上不会掉馅饼,美容院不会无缘无故为素不相识的人免费提供服务,“免费体验”的背后往往是陷阱,消费者要有自我保护意识。

    山东省龙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张铁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