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736
秋汤养生正当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8
     酷热的夏天过去了,天高云淡的秋季随之而来。在这由热转凉的季节里,人们养生保健又应当注意什么呢?祖国医学告诉我们,养生必须要注意天人相应,适应季节气候的变化,避免外邪侵犯,这样才不易生病。秋天的主气是“燥”,燥邪侵犯人体就会出现一系列干燥的症状,要减轻或防止秋燥的发生,应该适当多补充一些水分,多喝一些“清润”的汤水。下面介绍几款适合秋天的靓汤:

    ■罗汉果白菜干汤

    选用罗汉果1/3~1/2个,白菜干50克,瘦猪肉100克。用清水将罗汉果、白菜干洗净,瘦猪肉洗净、切丝,放进汤煲内,先用武火后用文火煲汤,使白菜干变软烂即可。本汤能养阴清肺、润燥化痰。

    ■沙参玉竹老鸭汤

    选用沙参50克,玉竹30克,老鸭(大者半只,小者一只)。先将老鸭去毛及内脏洗净、切成块;沙参、玉竹洗净。用中火至文火煲煮一个半小时,调味即可。本汤能滋阴润肺、养胃生津。

    ■冰糖炖木瓜

    选用木瓜(小者一个,大者半个),去皮、去核、切块,放入炖盅内,加适量冰糖,隔水炖一小时。本品有养阴清润养颜之功效。

    ■剑花猪肺汤

    选用剑花干品30克或鲜剑花250克,鲜猪肺300克。先将猪肺用清水灌洗干净、切块;剑花用水稍浸洗净。将二者放进瓦煲内,加适量清水,先用武火后用文火煲煮一小时,调味即可。本汤有润肺清热、补肺止咳的功效。

    ■南杏仁炖雪梨汤

    取南杏仁12克,雪梨一个,白砂糖30克。先将南杏仁用水稍浸泡、去皮,雪梨切成四块。将南杏仁、雪梨、白砂糖一齐放进炖盅内,加清水200毫升,隔水炖一小时后,饮汤食雪梨。本汤有清热生津、化痰止咳、润肺的作用。

    ■冰糖银耳汤

    先将银耳洗净,加冷开水浸泡一小时,然后将发好的银耳放进炖盅内,加适量冰糖和冷开水,隔水蒸两小时即可。本汤有滋阴润肺、生津止咳的作用。

    文/邱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