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747
穿针引线度百年——记四川省眉山市102岁的祝玉清老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8
穿针引线度百年——记四川省眉山市102岁的祝玉清老人

     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县青龙镇上莲村,有一位102岁的老人,名叫祝玉清,她家现在已是五世同堂。笔者在村上一问起祝玉清老人,村里的人都说,老人是穿针引线度百年。

    祝玉清老人出生于1904年2月17日。祝玉清17岁时,与本村一位叫杜军的青年结了婚。婚后第二年,丈夫参加了革命军队。丈夫走后大约一个月,祝玉清发现自己已经怀孕,她高兴得手舞足蹈,下决心一定要把孩子生下、带好。每当夜深人静时,她特别思念丈夫。后来,祝玉清把对丈夫的思念化为了行动,没事就给丈夫缝鞋垫、做布鞋,她想等丈夫回来时送给他。

    1942年,祝玉清得到消息,丈夫在抗击日寇的战斗中牺牲了。于是,祝玉清把给丈夫绣的鞋垫和做的布鞋全部捐给了部队。由于缝鞋垫、做布鞋已经形成了习惯,祝玉清在其后的日子里一直没有间断,不过后来做的鞋垫和布鞋都给儿孙们穿用了。

    祝玉清老人心肠好,性子直,爱劳动。老人在97岁时,还要去地里种菜,儿孙们都劝她,可她却说:“只有不停地劳动,才能活动我的身子骨,不劳动,整天坐着,那就要衰退,怎么能长寿啊!”

    在饮食上,祝玉清老人的主食以大米饭为主,同时吃一些粗粮和蔬菜,一日三餐与儿孙们同吃,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老人平时喜欢看看电视,打扫打扫卫生,缝缝补补自己的衣裤或与家人聊天,日子过得简单而快乐。

    祝玉清老人虽然已经102岁了,但耳朵一点也不聋,视力也很好。为了验证老人的视力,笔者让其家人拿来了一件脱了扣子的衣服以及针、线、扣子,老人二话没说,拿起针,把线头放在嘴里舔了舔,一手拿针,一手拿线,将线对着针孔,一会儿工夫,线就从针孔中穿了过去,然后老人便一针一线地缝了起来,动作干净、利索。

    老人说,她的养生法宝是:“食饮有节,起居有常,劳作有度,家合百兴,精神快乐。”

    文图/姚洪双

    祝玉清老人在飞针走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