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9758
不妨尝试一下“心理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8
     某药品超市一名营业员长得很漂亮,可是她对顾客总是摆着一副冷冰冰的面孔,人家来购药或是咨询药用功效时,她爱理不理,态度生硬,有时还与顾客发生口角。一位很有经验的心理医生发现后,决定悄悄帮她改掉对顾客冷漠的毛病。

    于是,他按照那名营业员胸卡上的姓名,写了一封措辞热情的感谢信寄给她。信中写道:“我是一名退休的医务工作者,每次来到贵店,看到你的笑容,我就觉得自己的病减轻了不少。愿你的微笑长在,为每一位顾客带来快乐。”这名营业员接到信后,服务态度有了变化,逐渐克服了对顾客冷漠的毛病,面带微笑接待每一位顾客。年终,心理医生再到这家药品超市来时,发现这名营业员的照片贴在了光荣榜上。

    这名营业员之所以能一改以往冷漠待客的毛病,主要是受心理医生积极暗示诱导的结果。由此联想到有的药店管理者在帮助员工克服缺点和毛病时,缺乏这种艺术。他们有的管理方法简单粗暴,动辄高声训斥,当面指责;有的态度生硬,不分场合地批评、斥责。这种非“吓”即“罚”的办法,不但没能使被教育者改掉缺点,还会引起对方的抵触、对立情绪,有的甚至激化矛盾,产生严重后果。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难免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和毛病。从主观上讲,每个人又都有自尊心和上进心,对自己的缺点和毛病也都想克服和改正。但是,由于自身的能力有限,或受到环境条件的制约,或由于其他因素的影响,一时还没有完全解决好。管理人员对他们进行帮助时,应当从关心爱护的角度出发,不能用简单粗暴的办法对待,更不能因为谈一次心没有效果便失去信心,把员工划为“无可救药”一类。

    “商道即人道”。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是一门学问,作为企业管理者,在研究经营之道的同时,也要潜心钻研对员工的管理之道,探寻积极有效的管理教育手段,想方设法做好引导教育和感化工作。问题不在于员工有缺点和毛病,关键在于管理者有没有高超的管理艺术和教育方法。药品是特殊商品,对销售药品的营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更是一门艺术。要想把这项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做出成效,管理者自身要有较高的理论素养、丰富的管理经验、良好的心理素质,还要学会运用严格管理和“心理治疗”双管齐下的艺术。在其他方法作用不明显的情况下,管理者不妨尝试一下“心理疗法”。

    文/刘克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