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牙痛
编号:11279759
牙痛不一定是牙的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8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能要命。”其实,牙痛不但可由牙齿本身的龋坏等原因引起,很多全身疾病也可引起牙痛,应引起人们的重视。

    ■急慢性上颌窦炎

    上颌窦炎常引起上颌磨牙及前磨牙疼痛。这种疼痛晨起时轻,午后或久坐后加重。多数患者牙齿无任何损坏,之前病人多有感冒病史。

    ■颌骨肿瘤

    颌骨肿物以牙源性肿瘤为多见,上颌窦、翼腭凹等较深部位的肿瘤往往不易察觉。遇到不明原因的牙痛、牙齿松动、脱落等,千万不要以为是牙周炎而不以为然,更不要草草把牙拔掉,应仔细寻找牙痛的真正原因。

    ■三叉神经痛

    不典型的三叉神经痛早期常表现为牙痛。患者在进食、说话或刷牙时,个别牙齿不能碰,表现为锐痛,电击样、刀割样、针刺样疼痛,持续时间数秒钟,疼痛难忍,位置准确,有时呈放射样,夜间缓解,每日发作数次至数十次不等。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

    疼痛多在耳前颞下颌关节区及咀嚼区周围,进食时加重,有些病人进食和咀嚼时还会感到耳内疼痛。有时张嘴、闭嘴时关节区出现弹响,而被误认为是牙齿疾病所引起。

    ■舌咽神经痛

    疼痛性质与三叉神经痛相似。疼痛部位多发生在扁桃体、舌根或软腭等处,说话、咳嗽、吞咽或头部扭转时可诱发,有时可被误诊为牙齿的疼痛。

    ■心源性牙痛

    以牙痛为首发症状的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在临床中并不少见,有时有明显的多个牙痛(后牙痛),呈持续性,疼痛的放射部位常是左肩左臂、颈部和面部,劳累后疼痛加重,休息后疼痛减轻。

    ■心理性牙痛

    此类牙痛与牙体器质性疾病无关,即牙痛发作前,没有明显的牙龈炎或牙周炎,而是由于恼怒、忧伤、紧张等精神因素引起的,其特点是牙痛发作在情绪波动之后。多见于情绪敏感的中青年人,性格内向的女性多见。

    ■脑肿瘤

    一些脑肿瘤患者因肿瘤压迫神经而出现感觉神经障碍,出现上颌或下颌后磨牙疼痛,有时会被误诊为三叉神经痛。

    此外,临床中还有一些少见的以牙痛为首发症状的小儿急性白血病、甲状腺病、带状疱疹病毒引起感染的牙痛。因此,“牙痛不是病”的说法应该改为“牙痛可能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病”。

    文/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局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