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141
食品安全风险不宜过分夸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健康报
     9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在2006中国科协年会“科技创新与食品安全分论坛”上表示,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零风险”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食品安全问题更为突出。

    陈君石概括了我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特点:重金属、霉菌毒素污染等老问题在相当长时间内难以根本解决;工业化家禽养殖和加工带来的新问题,如禽流感等正不断发生;8亿农民分散生产初级农产品导致食品源头污染问题突出;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占多数,使得食品加工业整体素质差,政府难以监管;信息交流渠道不畅通。

    陈君石认为,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存在不少误解,如要求食品安全达到“零风险”,这种不切实际的观念让食品安全问题高度敏感。而且,一般人容易笼统地把假冒伪劣与食品安全问题画等号,将被致癌物污染的食品等同于致癌食品,将不合格食品等同于有毒食品。

    陈君石说,由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是全世界面临的头号食品安全问题,也是我国最大的食品安全问题。但当前的状况是,消费者和政府都过于重视化学性污染、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而忽视食源性疾病。

    (来源: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