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7683
北京药企利润降13% 全国排名降至第6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9日 中国药学会
     今年上半年,国家针对医药行业打出的一套以反商业贿赂为主的“政策组合拳”,让许多药企疲于招架,更使今年1-6月份北京医药工业利润猛降了12.8%,在全国排名从以往的第4位降至第6位。面对医药行业的销售窘境,近日,北京医药行业协会紧急召集企业进行研讨,希望找出新的医药营销模式以突破政策桎梏。

    “今天介绍的北京医药2006年上半年的发展态势,心情还是比较沉重的。”北京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戴浩森介绍,今年国家先后出台的降药价、坚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严格药品监管以及反医药商业贿赂的四大整顿政策风潮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制药业。

    “其中,反商业贿赂是影响药品销售的主因,因为它压缩了大量医药销售过程中的水分。”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此前,药品销售主要是医药代表以高回扣的形式诱惑医院购买了许多高价药品,同时,使医生在利益的趋势下,给患者开了很多“可开可不开”的昂贵药物。然而,自从国家开始打击医药商业贿赂,尤其是6月27日,国家规定行贿和受贿均被视为触犯刑法,医院迫于压力不敢给患者乱开药了,而在以往药品销售中极为活跃的医药代表也受到了政策的制约。

    在北京医药行业协会和企业进行的研讨会上,面对医药利润的大幅下降,神威药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建议:在目前药品销售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处方药应该走营销外包这一步,就是把目前药企自己制药自己卖,变为药企专心制药而把销售交给专门的药品营销公司去运作,这样不仅把销售风险转嫁出去,而且可以直接降低药品成本。

    信息来源:北京商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