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月饼与健康
编号:11177675
吃月饼,大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9日
     谈到月饼的食用量和选择,就不得不先了解糖和脂肪进入人体后是怎样代谢的。糖代谢和脂类代谢过程都是在肝脏内完成的。这两种物质通过代谢功能生产和提供人体活动所需能量,并将多余的养分转化成肝糖原的形式储存于体内作为备用。

    具体过程是:经食物摄取的糖类,通过肠道消化吸收后被运往肝脏,肝脏通过一系列化学反应,将糖转化成人体所需的能量以及肝糖原储存备用。肝糖原根据人体需要在肝脏内分解成葡萄糖,提供肝脏本身活动所需能量,或者进入血液成为人体活动的能量。人们过量摄取糖及脂肪,成为中性脂肪在肝脏内存积,当人体需要时再分解成脂肪酸提供人体使用。

    知晓了代谢过程,我们又该怎样正确地食用月饼呢?我先提点普通人食用月饼的总原则:

    适当食用:月饼含油脂、蔗糖较多,过量食用会产生滑腻感,易致腹胀,还可引起血糖升高。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过多食用可以导致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腹痛、腹泻或呕吐。

    白天食用:晚上应少吃或不吃月饼,更不能在就寝前进食大量的月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