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9642
落实科学监管理念 创新食品药品监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9
     本期主题:

    落实科学监管理念 创新食品药品监管

    ▲思考

    ■基层创新要理论联系实际

    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关键在于创新监管工作。笔者认为,工作创新包括观念创新、思路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监管模式创新五个方面;基层食品┢?br>监管部门必须将理论和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探索创新的途径。

    一、监管观念创新

    创新监管观念,首先要从为谁执政、为谁服务上破题,在执法观念上有所突破。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用“三个代表”、“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判断工作的是非得失,自觉地把监管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处理好各项相关事务。应当肯定,基层药品监管机构组建以来,多数监管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政意识较强,但是多年来的基层执法工作使部分监管执法人员形成了以罚代管、严罚严管的观念,个别执法人员甚至认为加大罚款力度是严格监管的一种手段,重惩戒、轻服务。这种片面的执法观念导致在工作中监管手段简单,监管态度粗暴,使药品监管部门在行风政风评议中排名落后。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转变执法观念刻不容缓,变管罚型监管方式为服务型监管方式是极为必要的。
, 百拇医药
    二、监管思路创新

    思路决定出路,只有创新监管思路,才能提高监管决策的科学性。面对新形势下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基层监管部门要加强学习调研,及时理清各个时期的工作思路,打破部门观念,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局和地方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同时,结合本部门实际,确定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要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做好“自选动作”。就我局而言,过去,一些同志存在“守摊吃饭”的思想,为了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局及时了解辖区内药品市场现状,自去年开始,定期召开监管工作调研会,每名干部职工都要结合工作实际,摆出自己在基层监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经大家讨论,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予以解决。调研会的形式看似简单,但却浞值鞫嗣扛鋈说墓ぷ骰裕?br>激励大家去主动找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为党组确定工作重点提供了思路,真正做到了用集体智慧去指导全局工作。

    三、监管制度创新

    制度创新是推进监管科学规范的关键。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新增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监管职能后,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的任务很重。为此,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认真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以高标准、规范化的要求抓好制度的建立健全及创新,使各项制度不仅具有针对性、操作性、有效性,而且具有前瞻性。要在不断检查制度执行情况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针对不合理或不便操作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或增订标准、制度。2005年,我局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新完善补充了相关制度,增加了药品协管员和信息员职责、农村药品监管检查报告制度、办案显失公正问责制度、举报制度等等,使监管工作有章可循,并纳入目标管理考评体系,逐步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 百拇医药
    四、监管方法创新

    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工作的薄弱环节。在坚持政策和原则的基础上,机动灵活地运用工作方式方法,争取工作的主动。2005年,我局根据稽查大队执法人员少,辖区范围大,监管工作容易出现“空位”,行政相对人有不满情绪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城区药品、医疗器械分片管理落实责任区工作方案,在执法中采取“主动出击、稽查前移”的方法,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与此同时,将辖区内药店、医疗器械批发零售企业、个体诊所、牙科诊所、大中型医疗机构等按地理位置分为三片,稽查大队现有执法人员分成三组,实行责任区分片管理,将工作落实到人,把整治与建设、当前与长远、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监管工作收到了明显成效。由此,我局的工作也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认可,行风政风评议排名也由第七位提升到第四位。

    五、监管模式创新

    要加强部门协调,结合地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部门协作和联合打假机制,加强区域合作与协调,整合行政执法资源,借助外力,形成合力,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处于食品药品监管前沿阵地的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乡村没有机构设置,这是食品药品监管的薄弱环节。为了加强农村食品药品监管,近年来,我局在监管中大胆创新监管模式,在纵向上建立系统内的上下联动,充分借助上级部门的指导作用;在横向上建立相关执法部门之间的联系,做到凡涉及药械的相关情况在第一时间掌握,同公安、卫生等部门联合行动,有效地维护了医药市场秩序。此外,我局还借助地方政府的力量,成立相应的协调机构,注重与乡镇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协调,更好地履行综合监管职能。
, http://www.100md.com
    吉林省东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白政江 何薇

    ▲探索

    ■找准切入点 消除监管盲区

    目前,我国药品监管法律制度虽然比较健全,但在药品分类管理、药品包装、医疗器械监管方面还存在不足,给基层工作带来很多困难,并由此出现监管“盲区”。消除监管“盲区”的办法就是创新监管途径。

    保健品冒充药品误导坑害消费者现象多年来一直十分普遍,已成为一大公害,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由于保健食品生产、广告、流通监管职能分属多个部门,药品监管部门对此问题一度只能望“害”生叹。今年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经过广泛调研、认真分析,找准切入途径,果断提出:食品与药品同名,明示或暗示功能髦危挥胍┢吠幢晔竟δ苤髦危挥胍┢访嗨疲魇净虬凳竟δ?br>主治三种情况均属以食品冒充药品行为。经报请江西省食品安全协调小组办公室同意,迅速在全省开展专项整治。这项措施使保健食品冒充药品泛滥成灾的状况得到迅速遏制。

    又如,预防用生物制品由疾控中心逐级分发无可厚非,但治朴蒙镏破啡?br>由疾控中心统购分销则属无证经营行为。找准这一监管途径后,我局去年立案查处了两家县级疾控中心涉嫌无证经营乙肝免疫球蛋白疫苗的行为。这两家机构不服行政处罚并上诉至法院,一审过程中,法院以乙肝免疫球蛋白疫苗为预防用生物制品判决我局败诉。我局上诉至中院,以2000年和200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为据最终赢得了诉讼。经过整治,目前江西省各级疾控中心无证经营治疗用生物制品现象得到遏制。

    江西省吉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左和祥, 百拇医药(白政江;何薇;左和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