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9645
提前部署 狠抓落实——各地食品安全部门认真做好节日前的市场检查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9
     本报综合消息 在国庆、中秋两大节日到来之前,全国各地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纷纷提前开始部署行动,通过一系列的市场整治行动来确保两大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

    安徽省东至县有关部门紧紧抓住两大节盏嚼粗暗恼舛问奔洌罅π?br>品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监管环境。该县要求新闻单位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搞好舆论宣传工作,广泛宣传有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提高人们对开展节日市场专项检查、净化节日市场的参与意识。

    从9月初开始,浙江省平湖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该市食品药品监管、质监、工商、卫生、经贸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中秋月饼专项检查。该检查组对月饼的检查重点围绕月饼生产和经营企业证照是否齐全、生产和经营条件是否规范、原辅料是否符合质量要求、生产厂家是否超量或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等,以清理月饼加工经营企业的无证照违法生产行为。此外,该检查组还严查经销商的进货手续,防止来路不明的月饼流入市场。从目前的检查结果来看,该市月饼生产企业的月饼原料、生产卫生状况较好,大部分超市、商场的月饼在产品包装标识上使用规范,没有发现假冒伪劣、过期变质的月饼。湖北省南漳县则全面整治该县的肉类食品市场。整治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加强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工作,确保有病(毒)猪肉不流入市场。二是加强肉类市场管理,集中人力联合开展对肉类市场稽查。三是加强监测监控,畅通信息渠道。江西省鹰潭市的食品安全部门的节前检查工作以会议(旅游)接待宾馆、饭店、旅游景点、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等为重点区域,以猪肉及肉制品、饮料、酒类、月饼、保健食品和儿童食品等为重点品种,重点查处和打击各种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霉变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捣毁各类食品加工黑窝点。

    宁夏贺兰县在对月饼糕点、粮油、果蔬、肉类和酒类等节日食品为重点的质量检查中,主要采取分时间段、分乡镇片、分工作组、联合行动等措施,对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同时协调民族宗教部门联合卫生、工商部门对清真食品加工企业、餐饮业进行集中整治。

    (陈正东 毛海江 向茂鑫 王安江 吕海燕 李艳萍), 百拇医药(陈正东;毛海江;向茂鑫;王安江;吕海燕;李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