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79627
上市公司转战疾控领域——疫苗产业投资研发“星火燎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9
     疫苗产业是高投资、高风险、高回报的技术密集型产业。随着诸如SARS、禽流感、艾滋病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新生疾病肆虐,以及医药产业结构调整,一向被视为预防或阻止疾病“重要防线”的疫苗产业正在成为医药上市公司掘金的投资热点,并且呈现“星火燎原”的趋势。

    9月7日,华兰生物对外公告,其研发的吸附破伤风疫苗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临床试验批件,已进入临床观察阶段。

    9月7日,海王生物高调宣布,旗下控股子公司海王英特龙继收到SFDA流行性感冒亚单位流感疫苗生产批件后,规模为100万人份的疫苗生产车间经现场认证也收到SF鄄DA颁布的证书。

    而在较早前的8月14日,长春高新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长春百克药业有限公司(简称长春百克)研发的抗艾滋病疫苗一期临床试验部分已经完成,将于短期内发布总结报告,并为进一步临床试验作准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市公司已经或正在进行疫苗产业投资或研发的尚不足10家,已知的公司主要包括天坛生物、华兰生物、海王生物、长春高新、重庆啤酒、岳阳兴长以及*ST云大。除*ST云大暂时停牌和重庆啤酒、岳阳兴长主营为非医药外,其他4家医药上市公司经营现状及疫苗产业化前景将会怎样呢?

    ■天坛生物风头最劲

    毫无疑问,天坛生物凭借长时期积淀的技术与品种优势,堪称国内疫苗产业化领域的佼佼者。

    自从1998年6月从控股股东北京生物制品所母体分离IPO以来,天坛生物作为医药上市公司中唯一疫苗类公司获得了长足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