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79658
外商青睐什么样的合作伙伴——一家小型民营企业合资成功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9
     一方是沈阳市政府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一方是澳大利亚南泰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有意投资中国制药业,双方一拍集合。然而,考察了10多家大中型制药企业后,外方都没看中,眼看这次合资要成泡影。此时一位业内人士提议去一家名为沈阳万隆药业的小企业看看,结果令人意外,外商竟然一眼“相中”。经过几轮谈判,合资成功,企业更名为沈阳澳华制药有限公司。目前外商资金已经到位,扩产项目已经红红火火地开工。

    日前,记者采访了这家企业的老板方冰。谈起合资事宜,方冰自己都感到有些意外:“当时到现场考察时,领他们来的业内人士悄声对我说,你的厂子就这么小哇,外经贸委的人也说我这厂子还不值1500万元。”

    “那外商看中你什么了?”记者直截了当。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方冰说,首先外商看中的是我们的产品结构。主打产品皮敏消胶囊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橘红化痰片是独家品种;他们又看了我们正在开发的品种,也都比较感兴趣。其次看中的是我们的技术能力和人才。我们与沈阳药科大学的科研人员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有条件利用他们的技术优势。此外,企业员工素质较高,在86名员工中,有高、中级技术职称的占20%,管理人员学历都在大本以上,工人在大专以上,员工平均年龄33岁,有相当一部分员工具有外企工作经历。第三是我们哑铃式的管理模式,即销售、科研环节大,中间生产环节小。这符合外商的思路。第四是我们的资产结构,产权明晰,100%民营;资本运营状况良好,是个清清爽爽的小企业。

    据悉,此前外商考察的企业,有的装修富丽堂皇,有的大摆宴席隆重款待考察人员,但外商对这样的企业并不看好,他们认为这样做说明企业成本控制意识差。

    文/本报记者 赵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