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649
美称肌肉细胞也有可能癌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9
     本报讯 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和达拉斯儿童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在用果蝇进行的实验中,成熟的肌肉纤维也可能变成恶性的软组织癌。这种癌症专门袭击儿童和青少年。在此之前,还没有任何动物模型证实过新的细胞能够由已经分化的骨骼肌所产生。因此这个新发现令研究人员非常惊讶,这个芯拷峁病暗吒病绷顺ぞ靡岳吹墓鄣恪趋兰∠赴恢北蝗衔谏镅鲜?br>非常稳定的。该研究的结果刊登在9月5日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研究人员主要研究了腺泡状横纹肌肉瘤,这是一种横纹肌肉瘤亚型,是儿童常患的第六大癌症。腺泡状横纹肌瘤是一种侵润性、致死性的癌症,主要发生在躯干、臂部和腿部。

    研究人员利用果蝇进行实验,通过基因工程手段让果蝇的幼虫含有人类的PAX-FKHR基因复合体。他们利用这种昆虫的原因是因为它的肌肉很容易透过外壳看到。这些基因还连接了绿色荧光蛋白基因,该基因的连接使细胞在PAX-FKHR基因活动时能发出绿色光。当两种基因PAX3和PAX7中的一个基因与另外一个叫做FKHR的基因发生融合时就会引发这种疾病。

    他们分析了PAX7-FKHR复合体和PAX3-FKHR复合体果蝇。两种基因复合体都被创造出与腺泡状横纹肌肉瘤类似的癌变状态。研究人员接着对PAX7-FKHR复合体果蝇进行了特别研究,并看到其从完全分化的肌肉组织中产生了肿瘤细胞。他们还看到幼虫血液、中枢神经系统和其他位点出现了这种肿瘤细胞——这意味着这种肿瘤细胞能自由活动和转移。

    由于人类和果蝇基因几乎是相同的,因此果蝇还可能用来检测其他与癌症有关的基因,即在果蝇中敲除这些基因,然后看其是否对癌症的形成产生影响。

    (杨茜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