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更多...
编号:11302184
中科学家找到吸烟致失明视黄斑病的克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9日 中新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流行病学发现,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烟雾刺激会造成老年性视网膜黄斑病,最终导致失明,但其致病机理却一直不明。据解放日报报道,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营养科学研究所近日透露,该所研究小组与美国专家合作,不仅擒住了视黄斑病失明的罪魁祸首—烟雾中的丙烯醛,还找到“万能抗

    氧化剂”硫辛酸来防治此病。

    据悉,该研究的相关论文近期将发表于该领域权威杂志《眼科与视觉科学研究》。据介绍老年性视网膜黄斑病,与白内障、青光眼一样,是导致老年失明的三大眼疾。据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刘中博介绍,在发达国家,该病患者达2000万至2500万,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大多数失明者都因此病造成;而欠发达国家因医疗手段有限,估计情况更为严重。

    中美实验人员发现,与尼古丁、一氧化碳并称的烟草三大有害成分“丙烯醛”,是损害视网膜的主要因素。作为焦油成分之一,丙烯醛的毒性比甲醛还强千百倍,而且沸点只有50摄氏度左右,香烟一点立即气化,侵入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造成其氧化损伤,并阻止细胞内的“能量工厂”线粒体制造能量。这种上皮细胞是视网膜上负责各种营养物质和废物的新陈代谢,如果它们“罢工”,众多眼细胞必死无疑。

    此次研究发现一种“线粒体营养素”硫辛酸,可保护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内线粒体免遭丙烯醛氧化,能有效预防、延缓和辅助治疗该病。据了解,这种黄色粉末是一种类似维生素的抗氧化物质,由于它特别兼具脂溶性与水溶性的本领,堪称“万能抗氧化剂”。

    专家介绍,天然硫辛酸少量存在于马铃薯、菠菜及肉类中,还大量存在于动物细胞的线粒体中,而肝脏富含线粒体,健康人可从猪肝等食物补充该营养。若需充足摄取,还应选择经过萃取的营养保健品。(徐瑞哲、欧阳龙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