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75360
安定在催产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4期
     安定为一类中枢抑制药,具有镇静、催眠、抗惊厥及较强的肌松弛作用。在分娩期使用,可促进宫口扩张,加速产程进展,可用于产程的各个阶段,临床上使用安定对缩短产程,减少因产力异常引起的并发症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1 药理作用

    1.1 镇静安神作用 安定脂溶性高,静注后进入脑组织出现中枢神经轻度抑制作用,而减轻产妇因强烈宫缩对大脑皮层的不良刺激,一般用量10mg,3min静脉注入,多数产妇很快入睡。临产时情绪紧张,恐惧,疲劳导致体内儿茶酚胺分泌,而儿茶酚胺有抑制宫缩的作用,安定则可以减少此分泌,有助于宫缩。通过我科多例临床观察,多数产妇用药后睡眠时间持续30min~2h,知觉未丧失,呼之能应,胎心率未发生变化,新生儿阿氏评分无影响。

    1.2 较强的肌肉松弛作用 能选择性的使宫缩肌纤维松弛,不影响宫缩,不增加产后出血量。孕晚期宫颈结缔组织的胶原弹性蛋白及氨基葡萄糖聚多糖等成分逐渐降解,降解越好,宫颈越软,宫口就越松,阻力越小,反之宫颈不成熟,弹性差,宫颈痉挛则影响宫颈扩张。安定有在短时间内解除宫颈痉挛,松弛平滑肌的特点。

    1.3 可降低母体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 使子宫血管张力下降,从而改善血液循环,增加对胎儿的供氧,安定注射后15~30min胎心稍快,约30min后恢复。当宫口开大6cm以后发生宫内窘迫时,用安定可减轻胎儿脑缺氧,改善微循环,缩短产程,临床观察只要病情需要,剂量适当,不影响新生儿呼吸,尽快结束分娩,减轻胎儿宫内窘迫。对宫口开大5cm内,胎儿宫内窘迫重的要慎重,这时要考虑是由脐带因素所致。

    2 适应证

    (1)由于宫颈因素及产力异常所致潜伏期或活跃期延长,潜伏期不可过早干扰,但在6h后经一般处理仍不进入活跃期者,如宫缩乏力,静滴催产素同时用安定。(2)宫颈水肿:多见于宫颈前唇,首先排除头盆不称及于经阴分娩的胎头位置异常,如胎头前不均倾。(3)人工破膜加催产素引产同时可用安定。(4)臀位因宫颈痉挛引起的后出头困难,双胎第一胎儿娩出后防止宫口缩小,宫颈不成熟、厚、弹性差等影响产程进展者。(5)产妇精神紧张、焦虑或极度疲劳,但用药不易过早。(6)中期妊娠引产因宫颈因素进展不顺利者。(7)宫口开大7~8cm经阴分娩出现并发症及胎位异常,可在剖宫产同时使用安定。(8)先兆子痫、子痫时可预防和控制抽搐。(9)阴道手术时如人工流产前。

     3 注意事项

    用药前嘱患者排空膀胱,卧床休息,以安定10mg缓慢静注约3min,不需稀释,用药前后听胎心,用药后数分钟内胎心变化可纠正。如果产妇接受剂量不超过10mg对足月新生儿几乎无抑制作用,过量则产生生后一周体温低于正常,肌张力降低,应予保温,因此用量不宜过大,如需使用可隔4~6h静注第2次。有青光眼及重症肌无力者禁用,安定有加速分娩作用,故早产者不宜使用。

    作者单位: 071000 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产科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张会然)